2011-08-22

Game 後語:7 Wonders、Endeavor

上個禮拜五晚又有 couple 棋聚,有 Clement、Grace、Thomas、Karen、Jelly 和我,Clement 還專誠帶來 Endeavor 教大家玩,真的非常感謝他。

在人還未到齊的時候,先開了一局 7 Wonders 這個萬能 filler game。連教學(Thomas 第一次玩)連玩都只用了半個小時,怪不得這遊戲在大家都花不起時間去玩的時代那麼受歡迎。


這局 Jelly 用宙斯神像、Clement 用金字塔、Grace 用太陽神巨像、Thomas 用法洛斯燈塔、而我則用摩索拉斯陵墓。Grace 盡其太陽神巨像的好戰本色,打出了很多戰爭牌,Thomas 也不甘示弱不斷增加軍事力量。我是明知不夠 Thomas 打的,但為了不要在軍事上太過虧本,唯有增添少量軍備欺負另一旁的和平主義者 Jelly。


這一局我基本上都沒有多考慮要用甚麼策略,只是看到很多文化牌傳給我,我就順著這個方向去建立吧。唯一計劃過的是我知道文化牌後來有一張 8 分的要用很多資源去建,所以缺乏資源的我早期就建了 Market Place 和 Trading Post 備用。而後段 Thomas 不斷用正價來買我的資源,我又用半價買 Jelly 的資源,財政上相當穩健。後來我也順利地盜墓盜了一張 5 分的文化牌,建文了上圖的文化大邦。而 Jelly 和 Clement 都是走科技路線,但 Clement 憑着一點點軍備壓過 Jelly,且靠着金字塔的強勁得分,最後以 55 分勝出。

二人局四人局六人局和今次的五人局都玩過了,我對 7 Wonders 的感覺還是那樣。若是很認真地對待它,會覺得這遊戲有很多很奇怪的地方。但若是把它看成是如 UNO 般的萬能 filler game,則玩起上來也是滿有樂趣的。我也曾考慮過要不要試試最近推出的 Leaders 擴充,但想到若未能修補這遊戲奇怪的地方而把這遊戲弄得更複雜的話,可能會把這遊戲唯一的優點(遊戲時間短)也剔除,變得更糟糕,便打消了念頭了。


玩完 7 Wonders 後剛好大家都到齊了,便開了 Clement 帶來的 Endeavor 來玩。這局由 Clement 教學,大家都是新手。

Endeavor 的背景是十八世紀的後大航海時代,每位玩家扮演當時歐洲其中一個帝國的領袖,到處開拓新大陸、殖民、攻佔城市,以增加自己的榮耀。

每位玩家都有幾種能力,包括工業、文化、經濟和政治。工業能力越高便可建越高等級的建築物;文化能力越高每回合便越吸引多人到自己的港口;經濟能力越高每回合便能支付更多的薪金讓工人回到港口做新的工作;政治能力越高就可保存更多的卡牌(總督卡、資產卡等)。

遊戲總共有七個回合,玩家每回合都可建一個建築物、吸引人到自己的港口、支付薪金,然後輪流行動。各玩家擁有的建築物決定了各自可選擇的行動,而行動不外乎是航海、殖民、打仗、支付薪金和抽資產卡。各行動的具體細節在此不贅,有興趣的話可看此介紹。這些行動都會使玩家的各能力升級,也可得到一些榮耀(分數)。整個遊戲就是要玩家在七回合內適當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能比對手能建更好的建築物、吸引更多的人來行動、支付更多的薪金、拿取更好的卡牌。


遊戲一開始大家都只有殖民屋,當然是到歐洲大陸搶城掠地。我聽了規則後便想,每條航道都有六七個位置,而遊戲總共就只有七個回合,每回合慢慢航海實在是太痛苦了。於是透過工場升級工業能力後,我便買下了兵營,打算靠武力擴張。不過後來發現打仗的代價其實是不小的,一打就要花掉三個人,若每回合補人補得不夠多的話,打仗是很容易弄致得不償失的。無論如何,靠着打仗、抽資產卡和奴隸卡,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升級,但到第五回合開始便有點後勁不繼了。Thomas 跟我一直都互相殘殺,所以情況也差不多。而 Jelly 一開始便與世無爭,專心航海,到中後段便開始見岸了。Grace 和 Karen 後來也很努力地航海,特別是 Grace 的工業能力升到很高級,建了很有用的可連續航海兩次的建築物。她們一到岸便大舉搶光資產卡和霸城,到最後一回合更反攻我和 Thomas 搶掉很多連接點。最後 Jelly 憑着航海時順手拿到的大量 token,文化、經濟和政治都升級到超過 10 分遙遙領先勝出遊戲!

Jelly 最後各方面都升到很高級!

可能是我還未掌握整個遊戲的機制,玩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經常落入婆媽計算的迷思。例如航海的時候計算過自己若航海一步,便會讓對手到岸得取得寶貴的總督卡,便索性不幹了。又例如即使有能力拿取較上面的資產卡,但因想到拿了之後會讓對手拿到下面更好的資產卡,又便不想拿了。這種「自己行動後對手會比自己得益更大」的情況經常使我需要瑣碎地計算大家的順位,然後「敵不動我不動」。然而這些計算往往到最後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結果很多時候會取決於遙遠的一兩位玩家,而這也似乎會有一點 king making 的味道。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挺享受 Endeavor 這個遊戲的。雖然主題不太明顯(不是很有航海的感覺,而且那些城市甚至連名字都沒有呢),但遊戲機制其實是頗紥實的。再下次玩的話我相信若加一點外交元素(例如主動地跟對手談判、交易等而決定行動,也可適當時候出賣合作伙伴),會讓整個遊戲更豐富更好玩,只是不知道會不會過份拖長遊戲時間呢。無論如何,也很期待有機會再開這遊戲讓我「覆桌」。 =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