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Game 後語:Glen More、The Resistance


早陣子到麥當勞解決晚餐,看到了鄰桌有幾個人在玩 Glen More,讓我想起了上次在樂思遊戲開這個遊戲已是四個多月前的事了。於是一時興起,就約了昨天的 Glen More 棋聚。

本以為大家不會對這個名字和封面都那麼悶蛋的遊戲怎麼感興趣,怎知最後也湊夠了人。昨天五人入局,Chiu Chun、Winnie&Jelly、梓浩、挺爺和我對決。可能大家都是新手,而且 turn order 比較另類(雖然其實跟 Thebes 類似),加上 activation 時比較多事情要處理,大家玩的時候都有點手忙腳亂。Chiu Chun 是最快上手的一個,很快就拿了很多 village 和 castle 賺了很多手下辦事,之後又順利發展到 wheat field > distillery > tarvern 拿了不少分數,最後更拿了五六張 special location card,舖地舖得密密麻麻,多方面平衡發展下順利勝出。

這一場讓我對這個遊戲精髓多了一些了解,也更體會到作者這個看似併湊但其實取捨得宜的設計。整個遊戲其實給予玩家很大的自由度作各樣決策,但環環緊扣讓你很想但又不敢太過貪心。遊戲當中有很多隱藏的得分 combo,若想出了而又順執行的話,滿足感也頗大的。不過很可惜的是,後來我發現昨天那一場我教錯了極之重要的 tile number 扣分規則,要不然 Chiu Chun 就可能不敢這麼肆意地發展了,下次要再跟他一決高下。


飯後 Candice 加入戰團,我們開了 The Resistance 來玩。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一次的教學我先管理一下大家的期望:這不是甚麼策略遊戲,而是一個考演技的遊戲。講解完規則後,大家的眼神顯得有點失望,我猜大家可能會覺得所謂的任務成功與否太兒戲吧。不過一開始玩大家就立刻明白這遊戲的殘酷……

第一局,我們只玩基礎規則,沒有加入 plot card,Winnie、Jelly 和我做 spy。這一局大家還未熱好身,而 Winnie 太早露出馬腳了,我唯有先跟她劃清界線。後來在最後一個回合,不記得誰當 leader 了竟然分配任務給我們三個 spy,這時候我才發多點言把焦點拉到我這邊,讓大家忘記了去懷疑 Winnie 和 Jelly,最後當然是順利瓦解 resistance 了。

第二局,我們在基礎規則上加入 plot card,Winnie、Chiu Chun 和我做 spy。加入了 plot card 後遊戲起了很大的變化。剛好在其中一個任務由 Winnnie、Chiu Chun 和 Candice 去執行,而 Winnie 和 Chiu Chun 竟同時選擇了讓任務失敗。本來是也沒甚麼問題的,但剛好 Jelly 手上有一張「Keeping a close eye on you」,可以偷看其中一張任務卡,而她又剛好選上了 Candice 的那張來看!一下子 Winnie 和 Chiu Chun 就被識破了,實在是太糟了。而更糟的是,我按捺不住,裝作中立地說其實也有可能是 Jelly 和 Candice 同時是 spy,做一場戲讓大家相信她們呢。當然,我的邏輯是對的,不過整個遊戲就不是講邏輯!就是這一念之間,連我的身份也敗露了,失敗……

第三局,我們玩變體規則(可不按次序執行任務)和 plot card,挺爺、梓浩和我做 spy。第一張翻開的 plot card 是「No Confidence」,可以無條件地否決一次成功通過的 team forming。Chiu Chun 不知怎的竟然很積極地叫 Jelly 把這卡給他,而 Jelly 也竟然輕率地就真的把 Chiu Chun 當成盟友答應了他。先說一下,之前兩局大家都有一個概念是 spy 不會夠膽在第一個二人任務就讓任務失敗的,因為這會讓身份敗露。但當我看到 Chiu Chun 拿了「No Confidence」之後,我就想怎樣可以借題發揮先讓大家不信任他。幸好第一個任務就由我和 Chiu Chun 執行,我故意地讓任務失敗,先讓所有人吃一驚,再扮作可憐說給 Chiu Chun 拖下水了,又淡淡地(這個很重要!)解釋若我是 spy 又拿了「No Confidence」的話,我也會這樣做,因可先勝一回合,又可拖一個 resistance 下水,必要時還可打出 plot card 發揮影響力。Chiu Chun 啞口吃黃蓮,連番解釋,但已經沒有用了,大家為安全計是會完全漠視我倆的。之後就要看挺爺和梓浩的戲份了,他們做 spy 很不錯啊,演技雖還未很熟練,但我發現生澀的演技反而是最讓女仕們受落的。最後梓浩很奇怪地把 plot card 送給挺爺,差點敗露身份,幸好最終都無礙 spy 又勝一局。這一局 Jelly 一直很確信我是 resistance,Chiu Chun 是 spy,真的不好意思啊。

第四局跟第三局一樣玩變體規則和 plot card,挺爺、Jelly 和我(又是我!)做 spy。這一局第一張翻開的 plot card 是「Open Up」,持卡要讓另一位玩家看角色牌。我當時做 leader,隨意地把這卡交給 Chiu Chun,而他可能覺得我不會那麼幸運連續四局做 spy 吧,竟然讓我看他的角色牌!老實說,那個時候我是有點反應不過來的,因為看了之後總要說點甚麼,而全世界會細心觀察我說的時候的資訊、神情從而判斷我是否 spy。那個時候其實我說 Chiu Chun 是 resistance 和是 spy 都可以,只是玩法不同罷了。就在電光火石之間,我決定還是老實地說 Chiu Chun 是 resistance,一來爭取他的信任,二來說真話的心理壓力比較少一些。一直強調同一資訊是會很容易讓人起疑心的,所以我加多一點我的立場,間中就宣講一下我堅信梓浩是 spy。基本上這是有點催眠大家的,而我知道 Winnie 最少到第三個任務還是相信我是 resistance 的。這一局很緊張刺激,末段的時候挺爺基本上已經識破了,Jelly 也很危險,不過我的如意算盤是即管讓大家否決他們的 leadership 吧,只要後面 Winnie 仍是相信我的話,spy 還是很有希望的。結果不用等到那個時候,Jelly 的分隊獲通過,spy 在最後關頭勝出。

這一次玩 The Resistance 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體會它的樂趣。實在很佩服設計者對各個環節和人數的巧妙安排,讓整個遊戲充滿張力!只要發揮一點創意,再壞的情況也可變為對自己有利,實在很好玩呢。我相信狼人應該會好一陣子被打入冷宮的了,玩了這四局後,在我眼中,The Resistance 比狼人出色許多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