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Game 後語:Condottiere、La Città


今天到 Benny 和 Midco 家探 B,順便玩了兩款同樣是意大利背景的遊戲:Condottiere 和 La Città

自從在 Gary 家玩過 Condottiere 後,覺得很好玩於是自己也買了一盒,但卻一直都沒有機會玩(約了好幾次都碰巧湊不夠人)。今天難得主人家點名想玩這個,便興致勃勃地帶到他們家。

Condottiere 的背景為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當時群雄割據,玩家要扮演僱傭兵的領袖,帶領自己的兵四處替各城邦打仗,同時增加自己的影響力。規則很簡單,基本上講了一遍大家都全懂了。


一開始我當然是選正中間的 Firenze,起初大家都沒有甚麼概念,都是全攻型。Midco 的兵力太強了,給她先下一城。我藉着名妓,把戰場移到北面的 Mantova,不讓她取相鄰的城。這一回合的牌不怎麼樣的,即使有冬季牌,也費了很大的勁才取得兩三個城。後來 Benny 見北面太擠迫,便把心一橫把戰場移到最南面的 Napoli,打算開闢新天地。其實這個時候 Benny 和 Midco 都已開始懂得靈活運用那些特別卡來騙對手,所以戰事由明刀明槍慢慢變得有點陰險。眼看 Benny 已取得相連的三個城,當然極力遊說 Midco 把戰事搬回北面,同時用教宗堵塞主要城市。這時我手上有一大堆的稻草人,雖然兵力上也有不小的機會勝出,但最終還是決定先引他們把兵力用光而我打算輕取下一場戰事。怎知被他們兩夫妻識破了,他們竟然合作故意把手牌全都打出讓回合結束。我的如意算盤打不響,其時我和 Benny 都只差一個城就可勝出。新的回合我的兵力不錯,本以為「實食冇黐牙」,怎知道 Midco 竟然拿了兩張投降卡,在我和 Benny 還未反應過來的時候就連續兩場秒殺勝出!我和 Benny 實在是太大意了,一度想反枱。不過回顧這局,實在是挺刺激的,特別是後半段大家懂得了一些基本戰述之後。我把我的那盒 Condottiere 留在他們家中研究,期望下次有機會再到他們家報一戰之仇啦。


慘敗之後,他們開了 La Città 教我玩。打開盒子後我便立刻被大堆頭的配件吸引,才三百多元真是超值啊。

遊戲中玩家扮演一個愛國愛民的王子,建立美好的城市吸引市民來居住。市民在不同的回合都有不同的訴求,回合結束時各城若比鄰城較能滿足當時市民最強烈的訴求,就能吸引鄰城的市居前來。但單是引人來是不夠的,還要提供足夠的食物給他們,也要提供足夠的空間給他們居住,否則他們還是會流失的。玩家要透過建築不同的建築物來分別滿足訴求、食物和居住空間。每個回合各玩家能執行五個行動,怎樣好好運用緊絀的行動數目來把最適當的建築建在最適當的地方成為致勝關鍵。


開始的時候我還沒有甚麼概念,只是覺得那些特別牌都要花錢,所以便在版圖中央的城市建了幾個石礦打算賺錢。而我另外的一個城市鄰近一個大糧田,打算把它打造成我的主要糧倉。後來發現我糊里糊塗犯下了一些大錯誤,導致最終的敗局。

首先,我擴充得太早了。我雖然開始時就擴展了石礦和糧田,但忽略了市民的訴求,而 Benny 和 Midco 都早早建了醫院,當他們的城接近時我的市民都自自然然溜走了。市民是此遊戲非常重要的資源,當在初局時市民溜走的話,很有可能會翻不了身。這是因為之後的擴充要有多餘的市民才能辦到,當城中每人都要守住一個建築的時候,便意味着即使有錢也沒可能再騰出一個市民來建建築來改善吸引力,除非要等到有增加市民的特別卡出現,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犯的另一個錯誤,就是無緣故地到一個無水之地開托新城市。其實我本來只是想掙點糧食而已,但當 Benny 和 Midco 聯合入侵後,不久便連整個城連同花了三大元建的 Cathedral 都一同毁了。

這時候其實我已是輸定了,不過還是要嘗試力挽狂瀾。我在另一端大糧田那邊建 market 和 fountain,嘗試吸走附近 Midco 小城中的人,另外在 Benny 的主糧倉附近開多了一個新城,一方面堵路不讓他發展,另一方面發展吸引力吸引他的市民前來,期望使他缺人缺糧。其實計劃也頗成功的,不過他不斷花錢加人到城中,使我吸也吸不完。

遊戲的最一個回合,大家都不知道市民有甚麼訴求。但因為第一、二個回合都是開出了 health,我便賭這一回合不會再是 health,而投資到學校發展 education。怎知人算不如天算,真的又開出了 health,我連中間的兩個石礦連同城一同都毁了。結果 Midco 比 Benny 人數多一點點,勝出遊戲成為今天的大贏家。

 La Città 給我整體的感覺是挺有趣的。運氣成份雖然比想像中高,但若遊戲前期預備得好的話相信也是能輕易熬過霉運的。起初聽講解時覺得規則有點繁瑣,但實際玩起上來其實一點都不複雜。而精美且大堆頭的配件,讓我玩起來份外投入。表面上是個發展型遊戲,但實際上競爭是異常激烈的,而且局初的部署影響深遠。總括來說我蠻喜歡這個遊戲的,期望下次再有機會玩。

1 則留言:

  1. 很精彩的玩後感,我同Benny一邊睇,一邊發出會心微笑,實在太開心啦!!期望再跟你一起玩呢^v^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