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

iPad 桌遊介紹:Army of Frogs


連結:BGGiTunes
多人遊戲模式:Pass & Play、互聯網


Army of Frogs 是我非常喜歡的遊戲 Hive(蟲蟲蜂房)的作者 John Yianni 的另一作品。很久之前看過規則後覺得這遊戲也挺有趣的,可是當看到那些醜得有點離譜的棋子配件後,入手之念便完全被打消了。昨天發現 Big Daddy Creations 剛推出了 iOS 版本,畫風實在是可愛百倍,這才像樣嘛。



遊戲目標是要把己方己在場的七隻或以上的所有青蛙連在一起,誰先完成就勝出遊戲。遊戲規則非常簡單(比 Hive 還簡單),每位玩家開始時隨機獲發兩隻青蛙,可能是自己的,也可能是對手的。玩家們輪流進行,回合開始時必須移動己方的一隻青蛙,移動方式就像跳棋一樣。移動後就把手上其中一隻青蛙加到桌上,若加自己的青蛙的話,不能直接連到己方已在桌上的青蛙。最後,隨機抽一隻新的青蛙,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繼續。

移動或加青蛙的時候,有兩個重要規則要遵守:
  1. 不能讓自己行動後使桌上連在一起的青蛙群割斷(跟 Hive 一樣)。
  2. 不能讓自己行動後使桌上某部份的青蛙連續三隻或以上一隻接一隻地連在一起而沒有其他的連接。
這兩個規則是整個遊戲的策略核心,好好地運用就能成功牽制對手。


這個 iPad 版本,美術、配樂、聲效、動畫等都做得很簡約清新,特別一提的是那些蜻蜓和鯉魚動畫雖然跟遊戲沒有直接關係,但卻畫龍點睛地使玩家更代入遊戲主題。人工智能方面,暫時覺得還挺有挑戰性的,但又不會太困難。連線遊戲暫時只試過一局二人局,操作界面也是同樣地流暢。


總括來說,這個 iPad 版的 Army of Frogs 是電子化桌遊一個很好的示範,不會只是把原版搬上螢幕,而是有動腦筋把原版改良而不失原版的味道。不過單就遊戲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玩 Hive 多一點點,希望遲些也會有 Hive 的官方授權的 iOS 版本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