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Game 後語:Dominant Species


Dominant Species (下稱 DS) 到手了已經接近兩個月,昨天終於有機會拿出來玩。BGG 上列出的遊戲時間為三小時,所以原本打算從午飯後開始連續玩兩場,但結果大失預算,最後竟然一局就玩了七小時(連教學)!

DS 的背景是公元前 90,000 年,冰河時期快將來臨。在這慢慢地轉變的環境中,玩家所控制的動物要透過不同的行動來增加自己的優勢,適應環境,消滅敵人,成為地上最多最優秀的動物。


另一篇文章中已詳述遊戲規則,在此不贅。昨天我們玩的六個都是第一次玩,Gary 選了哺乳類(Mammal)、Jelly 選了爬蟲類( Reptile)、Grace 選了鳥類( Bird)、Clement 選了兩棲類(Amphibian)、Chiu Chun 選了蛛形綱(Arachnid)、我則選了昆蟲(Insect)。

遊戲中有 12 個行動可供選擇,第一回合的時候大家都還未記得清楚每個行動的細節和影響,基本上都是隨意地試試做實驗。但過了一個回合之後,大家似乎都已經意識到這些行動背後的影響,開始互相廝殺。



Grace 的鳥類很早的時候已經獨自拿了多一個 Action Pawn(AP),雖然多了一個行動,但沒有太多侵略對手,只是靜靜地繁殖一大堆鳥,一直保持着跟對手和平共處。而 Jelly 的爬蟲類早段積極擴展,分數上領先,但因為物種不夠密集,成為大家的攻擊對象。Clement 也很慘,兩棲動物有三個水元素,本應集中把水元素加到大地上,但一浪接一浪的 Glaciation 讓整個大地長期只剩一個水元素,物種因此而被滅了一大堆。哺乳類由於一開始的行動順序是最後的,所以 Gary 用了很多次行動來爬升行動順位,而每當 Wanderlust 之後都是他先作遷移,所以其他玩家可針對他的行動來部署,使他一直都很鬱悶。Chiu Chun 的蜘蛛則順着他殘酷的本性,透過消滅對手來增加自己的優勢,尤其中段時趕走了很多 Tundra 上的對手,霸佔了 Tundra 好幾回合,得了很多 Survival Card 上的分數!而且他在一個極佳的時機執行了 Hibernation(我們稱之為敗部復活卡)把死去的蜘蛛重新放回戰場,對其他玩家實在是雙重打擊。而我的昆蟲則其實沒有甚麼攻擊性,由於開始時因為沒注意 Wasteland Box 上有我極需要的草元素,犧牲了一些物種,之後也沒打算再攻上 Tundra,相反,積極地遠離 Tundra,擴展版圖。


後來,一直在旁沒甚麼大動作的鳥類開始發難了。透過其比別人強的 Migration 能力,一口氣把外圍的鳥都衝上 Tundra!Chiu Chun 的蜘蛛不料有此一着,數來數去數目也不及 Grace 的鳥,最後還是意興闌珊地跑到別處追殺哺乳類的 Gary 和兩棲類的 Clement。Gary 中段的時候本打算在一個非常偏遠的地區加一塊海洋地,每回合獨自 Tile Scoring 9 分。可是被我注意到了,於是我便派一小隊昆蟲到那裏,就算搶不到那塊地,每回合分享 5 分也不錯。但就在差不多同一時候,一直跟我和平共處的小鳥們竟然把自己進化成適應兩草元素,一時之間我很多塊地上的 Dominance 都給奪去。我心想這個影響實在太大了,於是反過來增加自己的草元素和種子元素,誓要把 Dominance 一口氣取回來。這時候 Jelly 的爬蟲類由於不怎麼怕 Regression,所以可以拿到一些其他動物不敢拿的元素,漸漸強大起來。由於我跟她同樣有太陽元素,所以她也成了直接跟我衝突的對手。不過幸好後來我執行了 Biodiversity 卡,才能把分數拉開一點點。一直缺水的兩棲類的 Clement,後來則都把心一橫往無人處開闢領土,地上只放了兩個水元素就毫不費力地拿了五個 Dominance。

遊戲接近尾聲,大家都開始撤離 Tundra,務求在最後的 Tile Scoring 拿多一點分數。最後一個回合,Gary 竟然把執行 Catastrophe 卡(火山爆發)的機會讓給了我,我當然是選擇炸掉人口最密集的地方,順便拿多一個 Dominance。可是大家都眼紅了,又冰封又謀殺,就這樣那塊地最終成為荒土。結果完結前 Grace 的鳥類拿到了 6 個 Dominance,加上不錯的 Tile Scoring,拋離我的昆蟲勝出遊戲。


玩完這一局後,我亳不猶疑地到 BGG 給 DS 打了個 10 分滿分。這真是個非常好的遊戲!先不說其他,單是規則就已經是一讚。雖然長達 20 頁,但 DS 的規則是我看過的遊戲規則中用詞最準確、最少漏洞而範例最完備的一個。遊戲機制其實不算很複雜,但就有非常多(12 個)的行動可供玩家選擇,而每一個行動都設計得很合理,且很切合主題。真的難以置信,雖然玩了六個半小時,但過程中幾乎沒有 down time,這都歸功於設計者把玩家們的計劃和行動都互相穿插,使玩家們任何時候都要思考。這遊戲中的資訊變化得很快,比較難做長遠的策略,但每個行動都會很大程度地影響後局的發展方向。這跟遊戲主題很配合,動物們未必能作長遠計劃,但每分每刻都要使自己比敵人更能適應環境。互動性極高是我喜歡這遊戲的另一原因,雖然桌上只看到一些最簡單的木制配件,但實制上每時每刻的鬥爭都非常激烈,經常會有幾個戰場同時出現,想靜靜地自己得分基本上是沒可能的事,就如某網友的評語說:This game has teeth!

這一局的 DS 給予我很大的震憾,單是玩了這一局就讓 DS 成了我心目中最喜歡的桌遊之一。起碼,這一刻 DS 是我最想再開出來的遊戲。可是,這麼長的遊戲時間,不知道甚麼時候再有機會開局呢?

P.S.
1. 這一局哺乳類動物的 Gary 忘了自己的專長是可保存一個瀕臨絕種的物種,否則相信他會到處大開殺戒呢。
2. Gary 說 DS 像是另一經典遊戲 El Grande 的複雜版,使我也很有興趣試試 El Grande 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