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iPad 桌遊介紹:RA


連結:BGGiTunes
多人遊戲模式:Table Top、互聯網

從小弟剛開始接觸桌遊時,已聽說過 RA 是很經典的競投遊戲。很有興趣試試,但一直就是沒有機會,剛發現原來已有 iPad 版本,於是便拿來玩玩。




RA 的規則很簡單,每位玩家一開始會抽到三塊數值不同的太陽,用作競投。遊戲分為三個時期,在每個時期中玩家要努力收集不同的板塊,每個時期完結時會計分,到第三個時間完結計分後遊戲便結束,累積得分最高的玩家勝出。


收集板塊的方法如下:
  • 輪到玩家時,可選擇其中一個行動:
    • 抽新板塊放到桌上的板塊市場,若抽到 RA 板塊:
      • 若翻開第 1-7 塊的話,自動開始競投。
      • 若翻開第 8 塊的話,該時期立刻結束,開始計分。
    • 直接喊 RA 開始競投。
    • 若有 Gods 板塊,可棄掉手上的一塊 Gods 換取市場上任意一塊非 Gods 板塊。
  • 競投階段:
    • 從主持競投的玩家的下家開始,輪流出價(手上未用過的太陽)。
    • 每位玩家只會出價一次,由主持競投的玩家最後出價。
      • 若是由抽到 RA 板塊進入競投,則可以接受沒有人競投。
      • 若是由某玩家喊 RA 開始競投,則若沒有其他玩家出價的話,主持競投的玩家必須出價。
    • 出價最高的玩家
      • 收集市場上所有的板塊,若收集到 Disaster 板塊,則要無條件棄掉兩塊所示的同類板塊。
      • 把剛用作競投的太陽和市場中的太陽(上一次競投的出價)交換,作為下一時期競投的籌碼。


每類板塊會有不同的計分方法(看上圖):
  • Pharaohs:擁有最多 Pharaohs 的玩家得 5 分,擁有最少 Pharaohs 的玩家得 -2 分,每時期結束時玩家保留 Pharaohs 板塊
  • Niles & Floods:每塊 1 分,最少要有一塊 Floods 才計分。每時期結束時玩家保留 Niles 板塊,但要棄掉 Floods 板塊
  • Gods:每塊 2 分。每時期結束時玩家要棄掉 Gods 板塊
  • Gold:每塊 3 分。每時期結束時玩家要棄掉 Gold 板塊
  • Civilization:若沒有任何 Civilization 板塊的話得 -5 分;擁有 3/4/5 塊不同的 Civilization 板塊的話分別得 5/10/15 分。每時期結束時玩家要棄掉 Civilization 板塊
  • Monuments:保留至第三時期才計分。擁有 1-6 塊不同的 Monuments 板塊的話每塊不同的得 1 分;擁有 7/8 塊不同的 Monuments 板塊的話分別得 10/15 分。另外,收集到 3/4/5 塊相同的 Monuments 板塊的話可分別得 5/10/15 分。
  • 用來競投的太陽:在第三時期結束時才計分。數值總和最高的得 5 分,最低的得 -5 分。
計分方法看起來好像很繁鎖,但其實玩過一至兩局之後就自然會記下了。



玩了十多局,覺得 RA 直是一個不錯的競投遊戲。藉值不同類型板塊的不同計分方法,加上競投後換太陽的設計,使每次競投時要考慮的因素變得非常多。而每一局玩時每一塊板塊的價值都會隨着對手的行動而變化,很能考驗玩家的精算能力和膽識。

這個 iPad 版本,用戶介面設計得還可以,不算精美但總算功能齊備。我只有一點不滿,就是即使是單人遊戲時,玩家的地盤也是縮在遠遠的某角落,這會略為減低投入感。而互聯網連線方面,好像有點 Bug,暫時還未成功對戰過一場。

1 則留言:

  1. when will you free , we can try it next week
    I also play this on Saturday! Ted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