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Game 後語:Notre Dame、Hansa Teutonica


昨天作客到 Clement 和 Grace 漂亮的家,互相教棋。一行六人有 Clement、Grace、Thomas、Karen、Jelly 和我,首先 Clement 教大家玩 Notre Dame。

Notre Dame 的背景設定在十四世紀鼠疫和黑死病橫行的歐洲。玩家扮演巴黎聖母院附近的貴族,帶領家僕滅鼠協助聖母院附近一帶控制疫情,從而賺取分數。遊戲分為三個時期時期,每個時期又分為三個回合,每個回合可執行兩個行動和聘請一位奇人異仕。回合開始時各位玩家以輪抽(card drafting)的方式選擇這一回合可執行的行動,然後就從三張所得的行動牌選兩張來執行。可執行的行動包括拿錢、拿分、調動家僕、減鼠、駕車取信件等等。每回合完結時鼠疫會爆發,當疫情太嚴重的時候會扣分和有人會病死。所有回合完結後得分最高的玩家勝出遊戲。


由於遊戲最多只支援五位玩家,這局主人家合玩一個角色。聽完 Clement 大概描述了奇人異仕們的能力,覺得蠻有用的,但要有錢才駛得鬼推磨,所以一開始我便拚命掙錢。後來不久便出現了一張奇人異仕牌可把我最多三個家僕移到另一區,立時就生了一個想法要人財兼得。先是繼續賺錢,回合完結時便立刻把家僕們都調到修道院,再大量地把所有的家僕都從 stock 中調出來。這一下子我便不用再操心錢和勞動力的問題,可以專心滅鼠和賺取分數。雖然是有錢有人,但過程中我放棄了駕車取信件,而其他玩家都分別把我家門口的信件都偷走了,所以即使後來 Jelly 傳給了我好幾次驛站牌,我都沒有興致投資在這方面,而事實上我的車子到最後都沒開動過。當去到中局之後,選擇行動上已沒有甚麼懸念。這時候派人到公園已沒有甚麼意思,駕車又已沒甚麼吸引的信件可取,而當疫情差不多到 9 時就必需找醫生醫治。補多一兩次錢 / 家僕之後,我們把家僕都押在官邸、醫院、聖母院,這樣子得分還挺有效率的,中途還聘請了市長(每個最少有 3 個家僕的區域加 3 分),賺了不錯的分數。最終得分 50 分,但仍不及早早便到公園拍拖的 Clement 和不斷收集大量信件的 Karen,最後 Karen 以六十多分勝出遊戲。

我覺得 Notre Dame 真是個非常不錯的遊戲。雖然主題方面有點薄弱,而且互動性比較低(特別是五人局中的上上家和下下家),但版圖非常精美,簡單規則而得分路線多元化,玩起來確實很有趣味。運氣成份略嫌一點點重,但這也可考驗玩家隨機應變的能力。再下次玩的時候,要好好試試其他的得分路線,看看會否更有效率和更低風險。


飯後由小弟來教大家玩 Hansa Teutonica。這一局我只專心在旁講解和主持,沒有落場。大家一頭霧水地聽完了所有規則後就正式開始了。大家都深明增加 action 是很有利的,於是下出了典型的開局:頭兩位玩家(Thomas 和 Clement)各放兩個 trader 到 Göttingen 兩旁的路上,第三位玩家(Grace)在這兩條路上各放一個 trader 等待別人 displace 自己。作為第四位玩家的 Jelly,面對眾多的選擇,最後選擇了先奪可「連殺三人」的 bonus marker。而 Karen 則跑去 Groningen 讀書,賺取一個 merchant 和增加移動能力。


幸好 Karen 及早讀了一次書,因為後來 Clement 竟然堵塞住通往 Groningen 的道路,而且搶了另外的一個「連殺三人」bonus marker 而沒有人及時阻止他。沒有人願意用幾個 displace 行動來趕走他,也沒有商量過合力應對,結果就是眼巴巴地看着大家都讀不成書。


不過其實也不要緊,遊戲中還有很多得分途徑。Jelly 後來控制了 Stade,往後憑此也賺了不俗的分數。她另外也升級到橙色的許可證,控制了一會兒 Marburg,得了好些分。Thomas 也曾把自己唯一的 merchant 在 Göttingen 開設辦公室控制了一段時間來賺了幾分,不過此時 Clement 已密謀升級到粉紅色的許可證,一口氣就把這兩城的控制權奪回來!南部爭得你死我活的同時,Grace 和 Karen 慢慢地升級其他能力。Grace 駛出了幾次漂亮的 combo,升級許可證又衝到 Coellen 搶 9 分的 end game bonus。Karen 則完全開發錢袋,開始打算大舉派兵搶奪中部各城的控制權。Jelly 和 Thomas 後來則零星地開設一些辦公室。不過大家好像到中後局都還有一些 action 情意結,明知道再升級 action 會送分給 Clement,但都仍然照樣供養他。結果大家都還未好好部署,Clement 就已拿超過了 20 分結束遊戲。

回顧整局,其實大家都還有很多東西忽略了。特別是大家都傾向顧着要發展能力,但對開設辦公室卻一點都不積極,結果就連帶 bonus marker 和升級鑰匙的重要性也一同忽略了,這些其實都可帶來非常可觀的分數啊。而可能第一次玩對遊戲節奏未有充份掌握,結果是在很意料不及的情況下結束遊戲。不過相信經過今次的熱身後,下次會鬥得更精彩,非常期待。現在仍覺得 Hansa Teutonica 還有很多地方有待研究,希望可短期內多開幾局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