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Game 後語:Battle Line、Dominant Species、Acquire、Uptown、Burn Rate

上個禮拜六,本來是打算整天專心再戰 Dominant Species 的。但基於種種原因,最後竟玩了五款遊戲。

在我心目中,一個好的遊戲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可以讓贏家「覺得」自己是贏技術,同時讓輸家「覺得」自己是輸運氣。而上個禮拜六玩的五個遊戲,或多或少都有這個特質,所以我都很喜歡。

Chiu Chun 最準時,其他人還未到,於是先拉他玩一局 Battle Line。Chiu Chun 雖然是第一次玩,但很快就上手,懂得盡量分散出牌,隱藏實力且善用可放牌的位置。我中段錯估了某張 troop card 的前途,把它放到了一個關鍵位置卻成不了強陣突破(連奪三支相連的旗)不了。最後來不及打 Mud 卡,反給 Chiu Chun 打出了 Champion 牌組成的 Wedge 陣包圍而戰敗了。

玩了多次 Battle Line,仍然覺得很好玩和很有新鮮感。這遊戲規則雖然極簡單,但要求玩家有敏銳的觀察力,看清時勢適當地勇敢進攻、隱藏自己和欺騙對手等等。每次玩都要自己鋪橋搭路製造形勢,不會像其他遊戲般有明顯的套路,所以常常會讓玩家抓狂,但這也是我喜歡這遊戲的原因之一。之後的禮拜日晚我也嚷着跟 Jelly 玩了兩局,可是她似乎不太享受這遊戲呢,唯有每次棋聚等人時匆匆來幾場吧。




Siuman 和 Gary 到了,便爭取時間開始玩 Dominant Species。這一次 Siuman 用爬蟲類、Gary 用鳥類、Chiu Chun 用哺乳類、而我則用蜘蛛。這一局初段時我適應了草元素後就不停地擴張,不斷執行 Competition 殺害對手。起初好像很有優勢,但漸漸地他們都開發新土地移走了,又不斷繁殖,我的攻擊已變得沒甚麼作用。Chiu Chun 的哺乳類物種很穩扎穩打地每塊地都用兩三個物種駐守,所以任誰執行 Domination 他都能吸到一些分數。Gary 一邊玩 iPad 牌的 Puerto Rico,一邊讓他的鳥不斷往外圍發展,不斷 Wanderlust 頻頻增加分數。Siuman 的爬蟲類後來適應了很多太陽元素,一時間他到處都 dominant,非常厲害。而我的蜘蛛在中間某個回合被整得得慘,本來算好了帶着十個物種衝上 tundra 搶 survival card 拿 10 分,但結果是又被殺害又中了 Biomass,最後只剩三個!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元氣大傷後過了好些回合總算恢復過來(上圖白色),但因時間關係,大家決定跳過剩下的 domination card 直接到 Ice Age 結束遊戲,最後 Chiu Chun 的哺乳類得 162 分以大比數勝出遊戲。未能完成完整的一局,難免有一點點遺憾,希望再有機會玩吧。



晚飯後 Chiu Chun 教大家玩他諗書時經常玩的 Acquire。這是一個投資類遊戲,我以往很少接觸。這局我的運氣算是不錯,接二連三地開酒店,又拿着不少可擴充酒店的 tile,使我有「內幕消息」可低買高賣。Chiu Chun 跟我差不多,不斷有熱錢炒賣股票。可是 Siuman 就比較慘,投資到一家到後段才被併購的酒店,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現金無所事事,悶得要吃雪糕打發時間。Winnie 則因為早段時買下了很多最後兩間最大酒店的股票,成為大股東,最後結算派錢時身家暴漲順利勝出遊戲。這遊戲的運氣成份比我想像中還要高,賺不賺到錢跟自己的眼光沒有必然的關係。不過若不是像 Siuman 那麼倒楣的話,手上的錢越滾越多,玩起來還是很有樂趣的。


Acquire 後大家想玩一些短遊戲,我便隨意提議玩版圖跟 Acquire 很相似的 Uptown(只是版圖相似,跟 Acquire 一點關係都沒有)。玩法很簡單,每人都有 A-I、1-9、9 款圖案和一張百搭牌總共 28 塊 tile,但每人的 rack 上只有五塊,其餘都是反過來的。每回合玩家可選一張放到相對應的空格上,也可選擇吃掉對手的 tile,然後隨機拿一塊放上 rack。最後當大家只剩四塊 tile 時遊戲結束,自己的 tile 組成最少 group 的便勝出,平手的話則吃掉對手最少 tile 的勝出。這遊戲我之前玩過好幾次,但記憶中好像只有這一次可以到結束遊戲時所有 tile 都在同一 group,Siuman 真厲害。

最後我們玩了一個很無聊但很爆笑的紙牌遊戲 Burn Rate。遊戲中每位玩家都是一家 IT 公司的 CEO,拿到一些資金經營,而大家的目標是成為最後一個倒閉的公司。這遊戲之前未曾有 IT 界的棋友們贏過,今次為了打破宿命,我和 Siuman 決定聯手對付 Winnie。很不幸地,我一開始便被 Bad Hire 了可惡的 Development Team 0 VP(上圖右上角),雖然我手上有很多 Release 牌,但都因為這個 VP 太過廢而用不到,所以積下了一大堆 Bad Ideas。不過幸好後來請到了一些 Engineer 和拿到一些資金,總算還撐得過去。後來趁着 Winnie 的 HR Team 和 Sales Team 弱勢,我便一邊網羅她的 Engineer 一邊迫她吃幾個 Bad Ideas,最後她最先倒閉,呵呵。Chiu Chun 由於說自己不是 IT 界人仕,順理成章地成為下個被攻擊的目標。可是他的 Finance VP 和 HR VP 真的十分能幹,一時之間不能動他分亳。幸好後來 Siuman 有一些 VP 不和卡,才能稍稍拆散他的陣營。其時我已油盡燈枯,我臨倒閉前網羅了他的 Sales Manager,再送他一記 x3 的 Bad Idea。雖然我還是比他先倒閉,但已大大增加他的 burn rate,最後他終於撐不住要倒閉了,而 Siuman 也打破了「IT 人贏不了」的咀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