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Game 後語:Glen More


昨天又到樂思玩棋,今次開了一隻 Essen Spiel 2010 裏沒怎麼被人注意到但卻頗吸引我的遊戲 - Glen More。這遊戲集合了很多大家都已很熟識的機制,甚麼 tile laying、working placement、trading、甚至其 designer 一再強調很創新的「落後玩家優先」的 turn order(類似 Thebes 的)其實都熟口熟面,但這樣拼湊起來的整體感覺卻出奇地讓我有點耳目一新。

簡單來這是個建部落賺分數的遊戲。玩家扮演蘇格蘭家族領導者,一開始每人都只有一個小村莊,透過爭奪不同的建築 / 地方來擴建自己的村莊,使自己能招攬更多的手下和取得更多的資源,來幹更大的事。

昨天的兩局都只有 Gary、Kobe、我,大家都是新手。第一局對整個得分機制都沒有甚麼 concept,所以都只是胡亂地行事。當出現了 Distillery (可將麥子釀成酒)之後,覺得麥子很重要,所以就拿了 Wheat Field 想生產多些麥子順便釀酒。後來又出現了兩個 tavern (每次 activate 都可免費得分!),而當時我已有一大堆酒,所以便亳不猶豫地拿下了它們,並把它們連在一起,每次 6 分地密密食。但其實後來回想,在我當時的局面,靠 tavern 拿分並不是很化算的。到最後,Kobe 因為拿了一大堆 special locations 得了超多分而勝出(41:29:28)。

第二局大家都有了經驗,起碼知道會有甚麼 tile 出現。這一次我嘗試專心養牛羊做個大屠夫。但後來還是受不起 tavern 的引誘以貴價買了一些麥子來釀酒再買 tavern。這一次雖然我也是刻意地忽略那些 special locations 和族長,但卻不只靠 tavern 賺分了,還劏了好幾次牛羊和辦 annual fair,分數的進漲還尚算不錯。但由於初段時沒有建 village / castle,缺乏人手,後來便因為沒位置放一些好 tile 被迫要退而求其次。而 Gary 和 Kobe 在這一局其實都已很熟練,而且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酒桶、族長、special location,所以他們三 round 都因為 reference to 0 而在這幾方面拉開了很多分數,最後以 Gary 以 62:59:49 勝出。

雖然出版商把 Glen More 定位為輕中量級策略遊戲,但這遊戲給我的感覺是很多東西要兼顧。又要考慮對手會不會拿了自己想要的 tile,又要調動好人手安排好地方放新 tile,放 tile 時又要考慮怎樣才能 activate 到令自己有最大得益,又要考慮買賣時的市價值不值且還有沒有貨供應,又要考慮對手的不同 resources 的數量等等,基本上我覺得元素和份量已比很多遊戲多和重。這遊戲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甚麼互動性,但要玩得好,我相信要極之留意對手的舉動,再靠搶 tile、封 market 等等的手段來壓制對手。昨天玩的兩局給我的整體感覺還不錯,只是覺得每次 activate 的時候有點亂,一不為意就總會漏了些甚麼。另外,可以想像的是一些追求完美 optimization 的玩家會令整個遊戲帶來不少 downtime,幸好昨天我們幾個都是爽快的玩家,不消 45 分鐘就已可玩完一局。

關於 Glen More 還有一些東西想寫,不過還是玩多幾局後再補充吧。

BGG: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6362/glen-more
簡介:http://rogerjj.pixnet.net/blog/post/33547831
視頻:http://youtu.be/DN4Y35gZA9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