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Game 後語:Puzzle Strike


(看前補充:若看不明白下面的 chip 有甚麼功用,可參考 http://www.sirlingames.com/pages/puzzle-strike-chip-images

昨天跟樂思遊戲的棋友們開了一隻形式類似 Dominion 的 deck building game - Puzzle Strike(下稱 PS)。雖說形式跟 Dominion 很相似,Turn structure 也是包括 Action / Buying / Cleanup phase,也有不同的 combo,但我覺得遊戲的核心很不同。在 PS 中每位玩家面前有一個 gem pile,每 turn 的 Ante phase 都會落石,而對手也會爆 gem 給你,當你的 gem pile 滿了就被踢出局,最後的存活者為贏家。所以這是一個互相攻擊踐踏的遊戲,不適合愛好和平者玩。

由於我們都是新手,今天玩兩局都用了規則建議的新手 bank stacks,包括:Combos Are Hard、Draw Three、Gem Essence、Knockdown、One of Each、One-Two Punch、Risky Move、Sale Prices、Self-Improvement、Sneak Attack。

第一局我選了主角 Grave,Kobe 選了師父 Midori,Gary 選了藝術家 Valerie。其實第一局我也沒有怎樣留意對手做了些甚麼,只是覺得很快又輪到我的 turn。印象中 Kobe 起初買了很多 gem,而後來用了很多次 Risky Move,所以很快就很富有。可惜最後為了強攻 Gary 而開動了 Dragon Form,而慘死在自己的 double ante 中。而 Gary 不知不覺已買下一大堆 Gem Essence、One of Each、One-Two Punch,出了很多很多非常漂亮的 combo,我挨了很多記攻擊,非常 annoying。而我則在靜靜地收集 Combine 和 Crash,當 Kobe 強攻 Gary 兩敗俱傷之後,我就來了兩記 4 仔攻擊 KO。

第二局 Alvin 加入,我選了熊貓 Lum、Kobe 選了忍者 Setsuki、Gary 選了玩火女 Jaina、Alvin 選了石人 Rook。我的熊貓 Lum 沒有甚麼好,就是起初的錢多一點點,所以我也是繼續我的紫色攻勢。Kobe 的忍者 Setsuki 勝在多 combo,速度快,很快便做了很多事情。Gary 則似乎對他的玩火女 Jaina 很懊惱,有點力不從心,用了數次 Unstable Power,但好像因為經濟狀況不佳,而且被 Kobe 不斷夾擊,沒有機會爆大 gem。Alvin 選的 Rook 真是非常扎實,Stone Wall 的無敵反彈、Strength of Earth 和 Big Rocks 的不斷滾雪球,使他慢慢變得非常強大。加上 Alvin 用了多次 Sneak Attack、Knockdown,實在非常煩人,我連續幾 turn 給他弄到缺錢買東西,很是納悶。最後其實好像由於他的 deck 越積越厚而又未來得及補充 Combine 和 Crash,以至死於落石之下。

回顧這兩局,我覺得 PS 的關鍵還是在那些紫色 chip。那些 Puzzle Chips 和 Character Chips 雖然很多都功能強大,但也其實只是為後續的大爆 gem 而作準備的一些高科技,透過它們拿了再多優勢都好,埋門一腳還是需要 Combine 和 Crash 才能狠狠地給對手帶來傷害。所以似乎 deck 中需要一直保持一定的「含紫量」才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

PS 真是一個讓我玩得很爽的遊戲,節奏明快,互動性強,不同的角色有很不一樣的風格,感覺上重玩性應該會挺高的,不枉我花了幾小時把它製作出來。看來 PS 還有很多地方有待發掘,至少還有很多 Puzzle Chips 和角色都未用過呢,真的很想找機會再玩。

BGG: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7928/puzzle-strike
官網:http://www.sirlingames.com/collections/puzzle-strik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