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二人 7 Wonders


關於是 7 Wonders,上次說過,雖然 BGG 們投票出千4 人是最佳的遊戲人數,我個人來說其實更期待三人甚至是二人遊戲。昨天晚上終於有機會跟 Jelly 來了一局。

二人規則跟正常規則差不多,只有如下改動:

  • 使用三人遊戲同樣的 age card
  • 除了兩位玩家外,還會多了一個 Free City
  • 每個 age 開始時,分給每位玩家七張手牌,剩餘的七張牌為 Free City deck
  • 每位玩家輪流接管一張 Free City card,拿著 Free City card 的玩家
    • 先拿 Free City deck 最上的一張牌加入手牌中
    • 選擇兩張牌打出,一張是給自己打的,一張是替 Free City 打的(如上圖)
    • 若 Free City 的狀態沒有能力打出拿著 Free City card 的玩家的手牌中的任何一張,才可棄牌拿三元
  • 打完牌後,把自己剩餘的手牌和 Free City card 傳給對方繼續下一輪

這一局 Free City 抽到了巴比倫的空中花園 The Hanging Gardens of Babylon (A),Jelly 抽到了地中海的羅德島太陽神巨像 The Colosus of Rhodes (A),而我則抽到了土耳其國王摩索拉斯陵墓 The Mausoleum of Halicarnassus (A)。

一開始的 setup


Jelly 的大陽神巨像的特點很簡單,就是有很強的軍事能力。而我的摩索拉斯陵墓的能力很詭異,就是可(只限一次)從棄牌堆中任異選一張牌免費打出(盜墓?!)。

由於陵墓的能力只可用一次,當然是把 Age III 強勁的牌棄掉後才使用獲利最大,所以心目中已鎖定後段要把 Age III 的 Guild 牌或 8 分那張文明牌拿到手。而遊戲初段我打算試試主要發展軍事力量,以免在這方面跟 Jelly 差距太遠。但可惜 Age I 時我老是抽不到軍事卡,先輸一仗。Age II 時花了不少錢,儲夠 8 個軍力以為應該可以扳回一仗,但 Jelly 堅持要打勝仗,狠下心腸把自己的 Wonder stage 2 快快建好了,唉,又輸一仗。遊戲中後段由於缺錢,我於是出了一個主意,就是強迫 Free City 向我買資源。怎知 Jelly 見我用這一招,便有樣學樣,而且駛得比我更純熟。她把好些我想建的牌(那些科技牌和 Guild 牌)全都建在 Free City 上,錢則歸她所有。最後,因為我計錯數算少了一輪,記錯了棄牌堆的牌,而且因為情意結而多建三個軍力,讓我的盜墓能力只能為我帶來 6 分,虧大了。Jelly 則因為營商有道文明牌領先很多分,大勝本局。最後我們貪得意算算 Free City 的分數,實在很驚訝,沒有思想的 Free City 竟然跟 Jelly 同分!

我的摩索拉斯陵墓,花了很多錢在軍事上,但卻未能把分數拋離。

Jelly 的羅德島太陽神巨像,我最想要的 8 分文明牌竟落在她手上。

Free City 的空中花園,五張 Guild 牌意有四張建在 這裏… Orz

慘敗

雖然只是二人遊戲,用到的地方也蠻多的

總括來說,二人局的感覺跟之前玩的四人和六人局很不同,而我覺得二人局比多人局好玩。一方面手牌傳給對手後,大部份都會再回來,大家都知道之後大概會見到甚麼牌,所以選牌要花的心思就要多一些。Free City 的設計很妙,透過它可以設計一些特別和間接的策略,趣味因而增加了一點。不過我不是很明白,為甚麼基本上是亂來的連 Free City 都竟然會拿那麼高分,這代表了這遊戲運氣成分高嗎?不知道,玩多幾局多了心得再告訴大家吧。


p.s. Mayday Games 出的牌套,手感非常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