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Game 後語:Amun-Re


小弟一向都對競投類遊戲很感興趣。Modern ArtPower GridFor SaleNo Thanks!Boomtown 等這些遊戲(我知我知,但我真的還未玩過 RA)都要求玩家瞬間作出正確估價,比對手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每次玩這類遊戲我都會不其然地很精神奕奕的。

Amun-Re 是 Reiner Knizia 於 2003 年出版的作品。雖說是出自名師手筆,但好像一直都沒有甚麼人談論,起碼小弟開始沉迷桌遊大半年了都不知道有這遊戲。而後來我接觸到它其實是有點機緣巧合的。話說當初友人給我介紹了 BoomtownCa$h n' Gun$ 這兩個遊戲,我因而開始留意 Bruno Cathala 和 Ludovic Maublanc 這兩位設計師的作品。到 BGG 找了一下就找到了他們 2009 合作設計的作品 Cyclades。花了點時間研究 Cyclades 的規則後,被它那個很特別的競投機制所吸引,直覺覺得蠻有意思的,還一直有衝動把 Cyclades 帶回家。後來無意之間看到 Scott Nicholson 的介紹,才知道這種機制叫 Simultaneous Auctioning,而且其實不是 Cyclades 首創的,2003 年出版的 Amun-Re 就已用上了。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卡牌屋那邊無緣無故地出了一篇文章介紹 Amun-Re 這款已出了 7 年的老遊戲,而又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淘寶網的某家店無緣無故地進了一些貨並特價出售。考慮了一會之後,決定還是捨 Cyclades 取 Amun-Re 了。

所謂的 Simultaneous Auctioning,其實就是在同一時間拍賣幾樣不同的物品。每位玩家輪流出價競投其中一件物品,若那物品本來已有人出價,就必須出更高的價錢,若出價被別人過頭了就必須投另一件物品,直至每位玩家都買到一件不同的物品。

Amun-Re 的背景設定在古埃及。遊戲分為新舊兩個王朝,而每王朝有三回合,每回合最多有六個階段。六個階段分別是:

  1. 放置省份卡
  2. 競投剛放置的省份卡,每位玩家會拿到一個省份
  3. 購買 / 使用行動卡、農夫、石頭(可建金字塔)
  4. 向太陽神(Amun-Re)奉獻或偷錢,並收取禮物
  5. 按集體奉獻和農夫數目收割和收取收入
  6. 計分(只在新舊王朝最後的一個回合出現)
新舊王朝之間,農夫都會死去,只有石頭和金字塔會留下來,然後繼續新王朝的三個回合,最後得分最高玩家勝出遊戲。


昨天到樂思遊戲跟 Gary、Chiu Chun 玩了一場三人局,我們三個都是第一次玩。起初沒有甚麼概念甚麼東西比較有價值,只知道甚麼都要用錢,所以在舊王朝的第一、二個回合我都投了沒有農田、但卻有穩定收入的省份回來,且在尼羅河東面建了好幾個金字塔,誓要做河東的霸主。計劃也挺順利的,舊王朝完結時還領先 Gary 和 Chiu Chun 一分。新王朝的第一回合,開出了我於舊王朝時建了幾個金字塔的那個省份,很自然地大家都對它虎視眈眈。本來我打算用盡本錢都要把它投回來,但卻發現 Chiu Chun 之前留了很多銀彈,我不及他富有,無可奈何地只可拿河邊完全沒有金字塔,但有四個農田的省份。不過這樣其實也不錯,我省下的錢,買到了一張收割增值卡,看到之後我幾乎亳不猶疑就一氣過買下四個農夫,改行向農業發展。第二回合開出了一個有六塊農田的省份,我就更貫徹到底把我手下的農增加到 11 個。向農業發展是投資大回報大的路線,就是這兩回合賺回來的錢,很順利地於第三回合買到了之前 Gary 於舊王朝時在尼羅河西面建立的金字塔大省。不過正得意之際,竟然被 Chiu Chun 免費投得了一個有 12 大元的省份。就是因為這筆橫財,加上他之前存下來的錢,讓他一口氣地建了一堆金字塔最後勝出遊戲。回想昨天的那一局,其實這遊戲只有六個回合那麼短,我於新王朝時才發奮賺錢,其實是太遲了。而且舊王朝結束時留下太少錢,很容易就會把之前辛苦經營的東西以賤價拱手相讓給對手。下次要好好地留前鬥後。

整體來說 Amun-Re 這遊戲還不錯玩。Simultaneous Auctioning 機制,加上 Triangular Number 的叫價 step(就是 1, 3, 6, 10, 15, 21, 28, 36...),會鼓勵玩家要直接準確出價而不能慢慢試水溫,而且可以進行一些不尋常的抬價策略。奉獻階段表面上雖然只是簡單的暗投變奏,但當中伴隨要考慮的因素其實有很多:又要賺順位賺禮物,又要估計對手會奉獻多少控制收成多少,又要留錢給之後的回合,每次都不容易拿揑。不過總括來說 Amun-Re 玩法簡單,元素不多但卻很有趣味(這就是 R.K. 大師的風格)。配件尚算精美,以不到 RMB 150 的價錢來說算是十分相宜。我只是嫌遊戲圖版上的圖示、行動卡上的圖案等都不夠直觀,很多時都要翻看規則確認,有點影響整體遊戲的流暢度。而且計分方法有點繁瑣,導致想看清局勢時會有點麻煩。但這些我相信玩多幾次之後便能克服這些小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