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Game 後語:Pickomino、Saboteur、Citadels

本來昨天打算去 BBQ 的,但因為天氣不佳取消了,結果留在室內玩了幾款簡短的遊戲:PickominoSaboteurCitadels


Pickomino 是 Dr. Reiner Knizia (又是他)設計的一款家庭歡樂遊戲。在這遊戲中,玩家們要扮演一群互相爭吃蟲蟲的雞。玩家輪流擲骰子,先是擲八粒,每次可保留一款未曾保留過的點數的骰子,剩餘的再擲,再重覆保留骰子的動作。玩家可隨時決定不再擲骰,但保留的骰子中一定要有蟲蟲才能拿牌。燒烤架上數值少於或等於保留的骰子的總點數的牌都可以拿,而如果保留骰子的總點數剛好等於其他玩家最上面的牌的數值,則可以把它搶回來,拿到的牌放在自己拿過的牌堆的最頂。若因任何原因拿不到牌,則要把自己最上面的牌吐回燒烤架上,並把燒烤架上最大數值的牌丟掉。當燒烤架上沒有任何牌時,遊戲結束。拿到的牌中有最多蟲蟲圖案的玩家為贏家。

這遊戲雖然規則和配件都非常簡單,但卻帶給我們不少歡樂!首先,一次過擲八粒骰子真的是很爽的(這也是我喜歡玩 Stone Age 的其中一個原因)!另外,當某位玩家擲出了一些很「雞肋」的點數不知道該不該繼續擲時,其他的玩家就會很自然地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他繼續擲下去,這時氣氛很容易就會被推得很高漲。而若最後結果是「爆煲」了,更會讓大家都笑翻。總括來說這真是一款非常不錯的小遊戲,即使是新手都可以很容易掌握,即使是桌遊老手都會很容易被熱鬧的氣氛帶動而投入,昨天玩過的朋友都很喜歡。


其實我已買了 Saboteur 2 想昨天試玩的,但因為很多朋友都未玩過原來的 Saboteur,為免大家一時之間消化不了那麼多的角色和行動牌的功用,還是先讓大家玩原先的版本熟習一下機制。第一次十人 full team 玩這遊戲,氣氛還挺不錯的。第一、二 round 中大家都只是各自顧自己的,所以人數比較多的好人一方顯然較易勝出。到了第三 round,似乎大家都開始懂得互相幫忙和掩護了,壞人一方不時「出口術」和在最後關鍵階段才合力搞破壞,結果好人掘不了金,壞人勝出。總括來說這是很易上手的遊戲,出路牌和行動牌其實沒有甚麼長遠策略需要考慮的,但大家都能享受遊戲當中互相猜度打嘴砲的樂趣。在 Saboteur 2 中角色多了,就算是好人也分兩隊,行動牌也變得複雜了,不知道這是不是好的改動,無論如何,下次一定要試試。


Citadels 是我玩了很多次但仍非常喜歡的遊戲。昨天玩了一局七人局,當中有兩個是新手。曾經玩過的朋友們,可能因為在過往的經驗中被擊殺過太多次(都是我的錯 =P),今次都不太敢選擇 Merchant,而且也積極地推動仇富情緒。我看見這個情況,當然也是先避一避風頭。然而到了中局時我看見阿銘(第一次玩的)在沒有甚麼人理會的情況下慢慢建了一堆平價 district,而我又銀根短缺,我便開始著急了。於是我便慢慢引導大家把焦點放在銘那邊,而且扇動大家 Architect 才是最邪惡的要嚴打。在最後一 round 時費盡氣力幸好終於讓銘改變初衷去幹掉 Architect,我才能靠 Merchant 的能力賺足夠的錢建最後一隻顏色的 district 拿取三分。結果我跟銘同分,不過就是少他一塊錢而讓他勝出了,飲恨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