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二人 Power Grid

剛才跟 Jelly 試了一局二人 Power Grid,這次玩的是美國地圖。

二人規則有下列特別的地方:
  • 只選版圖上 3 個區域來玩
  • 開始時要隨機把 8 間電力廠移出遊戲
  • 每位玩家最多可擁有 4 間電力廠
  • 其中一位玩家的電力網連接了 10 個城市才進入 Step 2
  • 其中一位玩家的電力網連接了 21 個城市才結束遊戲
  • 每回合按下表補充燃料市場
Step 1Step 2Step 3
coal343
oil224
garbage123
uranium111

由於只有兩位玩家,可想而知,當進入 Step 2 後就整個版圖暢通無阻。而由於每個區域都只有 7 個城市,即是說要其中一位玩家連接所揀選的 3 個區域內的所有城市才能結束遊戲。

我們隨意地選了南面的三個區域。這次為免被困在一角,我便在中間的 Oklahoma 為起始城市,擴展我的電力網。隨後我看見 Jelly 打算在東面落腳(因為連接費比較便宜),我便步步進逼也向東部發展,並穩握主要城市,讓 Jelly 只能佔到東面的 8 個城市,讓進入 Step 2 的時間控制在我手,且保持順位優先買燃料。

過了一兩個回合,Jelly 可能看見這情況覺得不爽,便換了一些風力發電廠回來減省燃料開支。有了上一局的經驗,覺得時間拖得越長風力發電廠越有優勢,加上我估計就算我不進入 Step 2,Step 3 卡應該也差不多要出來了,於是便把心一橫進入 Step 2 加快遊戲進度。


進入 Step 2 後的下一回合,Step 3 卡果然出來了。在這個時候,現金流還頗穩健,我便慢慢地換大廠和擴張電力網。Jelly 因為解封了,也很着急地要擴張。在這個階段,我做錯了一些決定,在最後反勝為敗。首先,我實在是低估了 Jelly 的儲錢能力。第二,我在最後貪過癮買了 50 號廠回來。第三,倒數第三個回合其實我已有能力結束遊戲的,不過看見 Jelly 的城市數目還在大落後,而且想用多幾次 50 號廠,所以便拖延了一下。到最後,Jelly 竟然一口氣地花 $161 連接了 6 個城市,跟我同一樣地供電給全部 21 個城市!想不到供電竟然會平手,那便要比誰的錢多了。Jelly 竟然最後還剩下 $96,而我則只剩下 $87,我又輸了。

我和 Jelly 最後都成功供電給全部 21 城市,但錢我比她少 $9

Power Grid 的二人局跟上次的六人局玩起來感覺很不同。二人局的電廠拍賣部份沒有甚麼 trick,不過很自然地換廠的次數會比較多就是了。這次的二人局主要爭競的部份是燃料。可能一開始棄掉的 8 間電力廠中很多都是燒垃圾燃料的,所以我們這次都沒有碰到垃圾燃料,但其他的燃料就爭得你死我活。二人局比較容易計算各樣資源,起碼不會像六人局般下一回合已是另一個世界,感覺比較好掌握。BGG 上玩家們投票說四或五人局最好玩,有機會試試看是不是又有另外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