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Game 後語:Power Grid、7 Wonders、Turn the Tide


今天終於第一次完整地玩了一局 Power Grid。六人入局,Gary 和 Chiu Chun 都已非常有經驗,而 Siuman、Eric、Taber 和我都是新手,玩的是德國地圖。基本上這局我是玩得一塌糊塗的。一開始跟 Taber 一起在連接費比較平宜的區域發展,但被他誇過我的城市延伸到 Gary 的地頭後,我便被困在一角不知道該做些甚麼好。長期只供電給兩三個城市錢賺得不多,燃料卻囤積過多了,結果到 Step 2 才開始擴張電力網,但已追不上了,最後只能供電到 11 個城市包尾。另一邊廂 Taber 靠着風力發電廠免費發電了很多 round,時間長了優勢漸現,省下來的錢讓他能平穩地擴張他的電力網和買了很好的電廠,最後順利供電給 14 城市勝出。雖然這局輸了,但我覺得 Power Grid 這遊戲還挺有意思。電力廠、燃料、電力網幾部份環環相扣,每部份都要配合得宜才能發展得順暢(先不要說發展得好)。但暫時還未掌握到每部份的要訣,遲些要花點好好研究一下。


Power Grid 後來了一局六人 7 Wonders。如我所料,人多的時候基本上都理不着較遠的玩家在做些甚麼。這局在軍事方面我被 Jelly 的瘋狂發展嚇怕了,索性放棄。我走的是文化科技雙線發展,過程頗為順利,美中不足的是是被 Jelly 扣起了我其中一個科技,大概賺少了至少十多分。Gary 看見我和 Chiu Chun 都是文人不打仗,所以在 Age 2 發展了一點軍事力量,乘機賺了十多分軍事分,最後他在各方面平衡發展下大比數勝出。最慘的是 Siuman,在 Taber 和 Jelly 兩個戰神中間,雖然打了四張軍事牌想掙扎,但最後軍事分也只得 -1 分,蝕大本。

飯後隨意地拿了 Turn the Tide 出來玩。四個多月沒有玩了,幸好規則簡單,還記得怎樣玩。輪流用每一手牌的特別安排,除了可以減低運氣對勝負的影響和增加一點點策略層次(有本事就記下用過的牌吧)外,也可間接誘發一些嘴砲增添歡樂。例如我看過 Jelly 傳給我的其中一手牌後,就揚言那手牌跟本一個水泡也不用丟,最後卻失敗而被大家恥笑。又例如從 Chiu Chun 一路傳來弄死過兩個人的一手牌,到 Jelly 用的那個回合,她竟然死不去,Chiu Chun 和 Gary 的「牌受咀咒」之說也在笑聲中不攻自破(但想不到後來我用同一手牌竟然快速溺斃 Orz)。想不到 Jelly 原來竟然是很擅長這遊戲,這局她不但損傷得少,還幾次拿到最低水位的 bonus point,最後以 21 分遙遙領先勝出。

1 則留言:

  1. 不厭其煩的說,Power Grid 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棋,玩過三五七鋪的也只算是入門級玩家。一隻完整的棋真的是很難求的,簡單的遊戲規則和勝負規則,卻滿有複雜的策略元素。他已經爬過了波多黎各成為小弟最喜歡的棋的第二名。(第一名當然是 Acquire!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