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iPad 桌遊介紹:Neuroshima Hex!


連結:BGGiTunes官網

可能我因為我以前是 Starcraft 迷吧,我發現自己特別喜愛一些每位玩家有不同的起始狀態,而在遊戲中又會施展不同專長而互相攻擊的桌遊,例如 Dominant SpeciesPuzzle Strike 等等。這類遊戲如果平衡做得好的話,會顯得很有個性,而且非常耐玩。這次要介紹的 Neuroshima Hex! 也有同樣的性質,所以也同樣令我着迷。



基本遊戲中有四個各有特式的種族可供玩家選擇:Moloch 擅長遠距離攻擊、Borgo 擅長快攻、Outpost 有高度移動力、Hegemony 則行動較慢但有強大的攻擊力且有一些有趣的裝備。

各玩家選好自己的種族後,便要選版圖上一個地方設置己方的總部。總部有 20 滴血,被敵人攻擊會扣血,到最後剩下最多血的一方勝出遊戲。

每個種族由三十多塊六角版塊所組成,當中可分為步兵、裝備或特別行動。每塊步兵有不同的速度、不同方向的攻擊距離、裝甲厚度和封鎖技能等,而裝備則可改變附近步兵的這些屬性,特別行動則可移動隊友、推開敵人、暗殺、爆炸、或發動戰爭等等。步兵和裝備給放到版圖上並非即時行動的,要留待某一方發動戰爭或整個版圖都放滿了才真正開戰。

當真正開戰的時候,會分不同的速度進行。速度最快的步兵同時攻擊,被攻擊的會被扣血,沒剩血的話就立刻死掉從版圖消失。然後到第二快的步兵同時攻擊,如此類堆,直至最慢的步兵都攻擊完,戰爭暫時結束。遊戲繼續直至所有版塊都已用完,或版圖上只剩下一方的總部。

這遊戲規則雖然簡單,但玩起上來真的是變化無窮!遊戲版圖細小,沒有多少空間可給你閃避,所以必需花盡腦汁利用場上(包括對手的)每一個步兵和裝備早一步解決會威脅到你的敵人。這種埋身肉搏的戰鬥非常過癮,加上大量不同特性部隊 / 裝備,每一次玩都會面對不同的處境而保持有新鮮感。

這個 iPad 版本我只有一點不滿,就是不支援網絡對戰,其他各方面都可說是完美。打完好幾十場之後,有點衝動想買一盒實體版回來。不過後來想想,開戰時要處理的大量點算工作,若沒有電腦幫忙,可能會有點麻煩呢,所以才打消了這個念頭。

遊戲開發公司 Big Daddy’s Creations 另外也推出了一個姊妹遊戲 Neuroshima Hex Puzzle。簡單來說這是 Neuroshima Hex 的殘局結集,總共有 100 關,每一關都只能用少量的步兵 / 裝備來完成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雖然並沒有原本遊戲的大量互動,但同樣很有趣味。執筆之時,剛剛完成所有關卡,非常有成功感呢。

1 則留言:

  1. 最新版支持对战啦。

    可否加一下 Game Center ID,有空来对战一下?我的 Google Account 就是 Game Center I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