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iPad 桌遊介紹:Tigris & Euphrates


連結:BGG、iTunes

自從上一次跟 Clement 和 Grace 玩過 Reiner Knizia 的 Tigris & Euphrates (中譯:兩河流域)之後,便念念不忘很想再玩,可惜一直都沒有機會。前幾天終出了 iPad 版本,這幾天玩了廿多局,過足了癮。


Tigris & Euphrates 的背景是公元前 3000 年的美索不達米亞,玩家帶領着不同方面的領袖,一方面發展文明,一方面到處征伐,取得最多的榮耀。各勢力於遊戲內有不同的意義:商人勢力有助掘寶,農民勢力有助過河,宗教有助內部衝突,國王則可替其他領袖收取分數。遊戲中有兩個核心機制:內部衝突和外部衝突。內部衝突可利用宗教勢力把其他玩家的同類領袖轟走,外部衝突則比拼兩國各方面的勢力,汰弱留強。這兩個機制雖然簡單,但因為衝突後版圖上各國的勢力分佈會差生微妙的變化而且影響深遠,所以走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而遊戲過程中必需平衡各勢力的發展,因為遊戲結束時大家要比較各自最差勢力的得分,最高得分的玩家勝出遊戲,所以絕對不能單向發展來搶分而忽略另外的方向。玩家們要殺氣騰騰地進取攻擊得分,但同時要因平衡發展而不時克制自己,形成有趣的遊戲經驗。



而這個 iPad 版本的 Tigris & Euphrates,各方面都很出色。美工方面很有「質感」,而且能保留原遊戲的風格,背景音樂也很配合遊戲主題,容易讓玩家投入。很喜歡那個 tutorial,很快就可讓玩家重溫規則。AI 還挺強的,雖說我還是新手,但玩了廿多局後面對初級的 AI 也沒有準勝的把握,頗有挑戰性。連線對戰方面,據說此遊戲運用了 iOS 5 最新的 asynchronous turn-based game 功能,但暫時還未有機會試。不過有一點讓我頗感意外的,就是這 iPad 版本沒有包括進階版圖,我懷然這是跟 AI 的設計有關,希望遲些能把它加進去吧。



總括來說 Tigris & Euphrates 是一個很有深度而且有很高互動性的策略遊戲,無論是實體版或 iPad 版都非常值得一試。不過請最少試玩兩三局,因第一次玩會有點迷惘,要玩多幾局才可領略它的趣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