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Game 後照:二人 Uptown、Innovation、Race for the Galaxy、Glen More

2011-11-11

 Uptown:二人局的規則是每人控制兩種顏色,最後比較兩色的總群數。
我直覺覺得這樣的設計應該蠻有深度的,因只顧單色的話另一色會很難下。
實際玩起上來,其實當其中一色牌比較爛時,便會有很大引誘去下另一隻色。
結果就如上圖,我的綠色很漂亮地只有一組,但藍色因太才下,被迫要分成四組。(幸好 Jelly 比我分裂得更厲害)

第二局我們都學乖了,但很不幸地我的兩組藍色未能成功連在一起,結果敗了。

第一次跟 Jelly 玩 Innovation,也是第一次玩 Innovation 二人局。
一直覺得那些特別成就卡很難夠資格拿,所以這一局我故意試試專心拿特別成就卡。
結果竟然也給我順利拿到 Monument、World 和 Wonder!
不過因沒取過甚麼分數,而 Jelly 又不斷執行 Machine Tools 的 dogma:「Draw and score a card of value equal to the highest card in your score pile.」我未能成功阻止,結果輸了。
雖然敗了,似乎在當中學到了一些東西……
但 Jelly 似乎對 Innovation 興趣缺缺,可能再開無望了。

第一次跟 Jelly 玩 Race for the Galaxy 二人局。
自問還是新手,所以還是先玩基本規則。
這一局我也是 3 號星球起家,很自然地專心佔領紅邊星球。
最後也拿到 New Galactic Order 這張牌按軍力加分,僅勝 Jelly 33:29。 

再來一局,這一次我則是 0 號星球起家。順着自身優勢,先打了幾張 production world。
幸運地後來有 Tourist World,可 consume 兩件貨物就換取 3 分,所以我便不斷地交替 produce / consume 拿了很多分數。當打出了第 11 張牌後,本來可隨便打出一張牌或拿最後的 1 分結束遊戲,但我貪心地想等大牌。結果等到了 New Economy,分數暴增,最後以 58:30 勝出。
我和 Jelly 都很喜歡 RftG,而我們都開始熟習那些 icon,相信將來會不斷地開來玩。


2011-11-12

之前一天才說可能沒機會再開 Innovation,怎知道 Jelly 竟然肯跟我再來一局,實在太好了。
而這一局,我得說,相當精彩!
初段的時候,Jelly 拿着 City States 迫我送她 top card,我心想這樣太虧了,於是不經意地隨便打一張紫色卡,待她再行駛時就送給她蓋住她的 City States。
後來 Jelly 又拿到了 Currency,可以回手牌就抽 [2] 來當分數。當時 [2] 已被抽光了,結果給 Jelly 拿了大量的 3 分,而 1-3 的成就牌順利落入她手中!
形勢大不妙,我趕緊跳到 age 5 看看有甚麼好用的牌可制衡一下。
結果找到了 Coal,可直接把 top card 算作分數,又找到了 Chemistry,拿高值的牌當分數取代低分的分數牌。於是我拿到一大堆 6 分,得分速度追上了 Jelly,拿到了 4-5 的成就牌,同時把低分的分數牌和手牌回到桌上,讓 Jelly 的 Currency 牌的威力大減。
後來我又配搭 Philosophy 和 Invention 把全部牌都 splay right,拿到了 Wonder 這個特別成就卡。


當時我的分數已超過 50 分,但 top card 還未升級,所以拿不到後面的成就卡。Jelly 看準了時機,便拿了 age 6 和 age 8 的成就卡,我也剛好拿到了中間 age 7 的成就卡 。
後來,當我們都還未能跳到 age 9 的時候,我想到了可以打出手上 Evolution 並執行兩次,結果拿到了 age 9 的成就卡!
就這樣,我們都有 5 張成就卡,還未知鹿死誰手。
最後,多虧之前已 splay 開全部的卡,我在打出最後一張 Fission 之後,終於每款 icon 都集齊了 3 個或以上,拿到了 Empire 這張特別成就卡,勝出遊戲。

這一局真是讓我回味無窮,我發覺每一次玩 Innovation 都很有新鮮感,大量的卡牌組合玩起上來每次都要花點心思才能出奇制勝。
暫時來說我比較喜歡玩二人局,因為多人局好像會比較容易分心,而且好像比較容易有 king making 情況出現。

最近 Jelly 很喜歡玩 Glen More,不枉我多番推介。
這一局我又試試走肉販路線,但我發現真的有點吃力呢。雖然已拿到適當的 tile,但總是不能好好地 activate。結果只得 30 分。

而 Jelly 則走 wheat > barrel > tavern 路線,結果比我放少兩塊 tile 還比我得更高分,最後以 46 分遠遠拋離勝出。 

第二局我則平衡發展,除了種麥釀酒外,還打了很多其他 production tile 和 village,再利用 special card 倍大分數。Jelly 則依舊走種麥釀酒建 Tavern 路線,還拿到了 Loch Oich 可 activate 所有 tile 分數大進。最後我們分數 64:64 平手,但因為我還剩兩個麥子,險險勝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