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Game 後語:Innovation、Age of Industry、Burn Rate、Dominion

2011-11-05 週末下午沒事做,到了 Clement 和 Grace 家玩棋。首先玩了 Clement 一直想試試的 Innovation。這一次在自己地方玩,比起上一次到 Cafe 玩清淨且能集中得多,感覺思路清𥇦一些,也想出了一些 trick 去 counter attack 對手的 dogma。


但遊戲變化太快,記不清細節了。只記得轉捩點是我看見他們都有很多城堡 icon 之制,執行了幾次 Engineering 卡的 Dogma:I demand you transfer all top cards with a [城堡 icon] from your board to my score pile! 一時之間分數暴漲,順利取得好幾張成就卡。而 Grace 也急起直追集齊了五色 top card 取得了一個特別成就卡,也在我到了 Age 6 左右的時間 score 了很多 7 / 8 分的卡。不過還是由我順利先拿到第 5 張成就卡勝出。

不過,我回家再細看一次規則和到 BGG 求證後發現我教錯了一個極重要的規則。規則裹寫的是:「If a dogma effect instructs you to take a card of a specific value from a place other than a supply pile and there is no card of that value, you do not take a card.」即是說,若 dogma 叫你「draw and score a [1]」而沒有 [1] 的話,則應該 draw and score a [2],而若 [2] 也沒有的話,則 draw and score a [3],如此類推。可是,我就是看漏了「other than a supply pile」這幾個字,以為若已沒有 [1] 則執行不了。這真是大錯特錯,所以這局應該作廢。 =P

不過 Clement 和 Grace 好像都嫌卡牌文字比較多,所以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試呢。


Innovation 後 Mandy 加入,開了這天的主角 Age of Industry。玩了桌遊一年多,一直都想試試 Martin Wallace 大師的遊戲,這次終於首次試到了。據說這是 Brass 的簡化版本,但我沒玩過 Brass,所以不知道有甚麼分別。

雖然規則建議第一次玩德國圖,但為了一次過大概了解整個遊戲,我們直接玩英國圖。Mandy 和 Grace 一開始就在霸佔了整個圖僅有的兩個煤礦,所以我和 Clement 便完全打消了建煤礦的念頭。我一開始則在圖中央建了鐵礦,再建大量鐵路,吸引大家到我的鐵礦取鐵。與此同時,因為 Mandy 和 Grace 的煤礦還未搭通路,於是我便快快建了一船給大家取煤。後來大家都不想這樣便宜了我,便私下建鐵礦,也霸佔了很多碼頭賣貨。不知道是我的牌運不佳還是我已因早段專心搞物流而失去先機,我總是找不到機會建工廠和賣貨,所以都後段有點鬱悶。不過那些牌比我想像中消耗得快,當我打算下重注發展高科技時,已要結束遊戲。大家都控制得很好,最後沒有任何人欠債,而 Clement 以 31 (Clement) : 28 (Jam) : 27 (Grace) : 24 (Mandy) 勝出遊戲。

跟 Innovation 一樣,回家後我再細看規則,發現教錯了 3 個地方,真是罪過罪過:
  1. 用煤 / 鐵市場買賣的時候,其實可用別人的鐵路和港口。我被例子中的圖誤導了。
  2. 遊戲結束條件是牌疊被抽光,加上 1 位或以上玩家手中沒手牌。這一局我們好像牌疊被抽光了就結束了遊戲。
  3. 計分時,鐵路旁那些沒有空格沒有顏色的「村莊」也算作一個 occupied space 可得 1 元,昨天我們算漏了。規則裹這一點寫得有夠隱敝的…

這一局 Age of Industry 給我的感覺是氣氛很嚴肅。大家都各自需要花心思在最好的時機借錢投資,然跟時間和利息搏鬥,借了錢若太久才賺回來,可能比沒借更慘。除此之外又要充份開拓鐵路網霸地盤,地盤的數量比想像中少,不主動爭取的話會嚴重影響以後的收入。每回合的順位也要計算準確,每次都花大錢但排最後的話,也不會買到好東西。雖然很多東西要兼顧,但不知怎的看着版圖竟是那麼的平靜而不會讓你感到當中的暗湧。整體來說我覺得 Age of Industry 是個很好玩的遊戲,不過同時我也感受到要玩得好,還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需要學習。這是個需要付出大量時間去學習和掌握的遊戲,看看還有沒有機會再玩吧。


飯後來點輕鬆的遊戲,先玩了 IT 人必玩之作 Burn Rate。剛好我們四個都是 IT 人,就看看誰的 Bad Ideas 多吧。遊戲過程很是歡樂。Clement 先拿到 Development Team 的 3VP,後來也那到 Finance Team 的 3VP,不止不虧本,中段收入還有進漲。Grace 拿了很多 Funding 牌,但因為 Finance Team Manger 太廢出不了,結果我送她一個 Sales Team 的 0VP,讓她第一個出局。與此同時,Mandy 苦苦掙扎之下給 Clement Bad Hire 了一個 Development Team 0VP,Release 不了一大堆的 Bad Ideas 又出局了。最後,我還是敵不過 Clement 的雄厚資金而倒閉…


Burn Rate 後 Grace 提議玩 Dominion: IntrigueAndroid 版本的 Dominion 我已玩過很多次了,實實在在地拿牌在玩倒是頭一次。洗牌次數還真挺多的,幸好他們有洗牌機幫忙一下。第一局我沒甚麼想買的 Action Card,所以集中用錢賺錢地買了一大堆 Gold 再買大量 Province。而第二局則使用慣常的 Iron Works + Bridge + Trading Post,也有不錯的分數。由於互動性不是很高,所以其實感覺跟玩 Android 版時也差不多,只是對手是真人,可以多了一點嘴砲而已。總括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玩 Puzzle Strike,可能是我比較喜歡直接地互相攻擊嘔鬥,多於各自各建城取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