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Game 後語:Airlines Europe、Ticket to Ride: Europe

2011-11-06 跟 Gary、Chiu Chun、Pat 和 Jelly 到歐洲走了一轉,玩了同是 Alan R. Moon 設計的 Airlines EuropeTicket to Ride: Europe


這一局 Airlines Europe 我跟上一次一樣還是鍾情於白色的小公司。這一次不再有懸念,一口氣就直接經北歐飛到 Madrid 取 Bonus 分。Chiu Chun 見白色公司勢頭甚好,也打出了一張白色牌拿第二的分數。白色公司其實還有飛機剩下的,不過我不太想 Chiu Chun 完全沒有付出便白白吃分,所以沒有再發展它。另一方面,Chiu Chun 花錢讓另一家灰色小公司飛北歐線,我對這很有興趣,因為差一步又可以拿 bonus,所以我便努力收集灰色牌。怎知引起了我的興趣後 Chiu Chun 便不思進取,只專心發展另一條橙色航線。沒辦法吧,我只好帶着千般不願去幫忙完成灰色線。Gary 見 Chiu Chun 默默耕宏橙色線,便打出了一張橙色牌,而當時其他人都剛好沒有橙色牌,平白地給他輕取橙色公司第二賺大分。Pat 和 Jelly 最合作無間,兩個都花了很多很多的錢去發展黃色公司,在兩人合力之下黃色公司發展非常迅速,幸好我也抓到機會打一些黃色牌穩保黃色公司第三位置賺不少分數。而 Gary 專心發展的綠色和紫色公司我也沾到一些分數。藍色和黑色公司基本上一直都沒有人理會(可能因為一開始大家都打出了藍色牌吧),但我偏偏後來拿到了很多的藍黑牌。我當然是把它們升級為優質股 Air ABACUS,Jelly 也有跟我爭,不過幸好我快她一點點,結果就憑着 Air ABACUS 的優勢,以 85 分險勝 Chiu Chun 勝出遊戲。玩過這一局之後我越來越喜歡這遊戲了,希望短期內可以再開來玩。



這一局 Ticket to Ride: Europe 初段便已大塞車。除了 Gary 外,其餘都集中在西歐發展,而我跟 Pat 更有三、四段路是重疊的。我摸不到想要的卡,最後還是繞了一些路。其實我選的幾張 ticket 只有長路線是在西歐的,兩張短路線都在東歐。辛辛苦苦搭通了長路線後,東歐已被 Gary 佔了一半。而當時 Jelly 也同時踩進東歐跟我爭路。我鬥她不過,只好繞很遠的路。但真是有點運滯,想開通兩格的黑色 Tunnel 時,竟然翻到了三張火車頭硬生生地被打回頭,氣死我了。Gary 和 Pat 都很早就完成手上的 tickets,但 Gary 沒有信心,想抽多些火車牌才抽新 ticket,而 Pat 則不斷碰碰運氣拿新 ticket,結果 Pat 很厲害的完成了手上所有的 ticket,不過最後 Chiu Chun 因有最長的路線得 10 分,超越 Pat 勝出遊戲。有些意見說 Ticket to Ride 沒有策略可言,只是抽牌 / 出牌的簡單操作。某程度上我是同意 Ticket to Ride 是可以這樣玩的,但同時又認為若找到了認真的玩家,絕對可以大大提升此遊戲的策略成份,例如可記牌、可扣牌、可封路、可談判交易等等,在網上對戰時就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只是設計師故意包裝得溫和一些,讓「hea」玩的人也同樣可從中得到樂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