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Game 後語:Airlines: Europe、Acquire、Imperial 2030

由於 Airlines: Europe 剛到手,加上 Chiu Chun 說想跟大家一起研究一下 Imperial 看看怎樣才不會大敗(他在網上受過許多挫折 =P),所以上星期六便搞了一個 stock holding 遊戲大雜會,由淺入深玩 Airlines: EuropeAcquireImperial 2030(另外也玩了 ColorettoFor Sale 這兩個小品熱身)。這類遊戲有一個特點,就是遊戲中的每一個勢力(航空公司、酒店、國家等)並非只由單一玩家控制,而是每位玩家都可購入各勢力一部份的「股權」來控制它們。玩家需要好好地審時度勢,在最佳時間投資在最有潛質的勢力中,並要跟獲取最大的利益。這類遊戲的另一特點,就是局勢變化很快,而且都是靜靜地發生的,所以很難記下整過遊戲過程。(為自己記性差找藉口 =P)


Airlines: EuropeTicket to Ride 的設計者 Alan R. Moon 最近改良舊作 Union Pacific 的新出品。各玩家扮演歐洲大陸航空公司的投資者,在每個回合中可擴充航線來增加公司價值、收集股票或打出自己的投資組合等等。遊戲中設有三次的計分階段,計分的時候各玩家按自己投資組合中各公司當時的價值和自己持股量得分,三次計分後得分最高的玩家勝出遊戲。

我和 Jelly 合玩,另外阿慧、Chiu Chun、Grace 和 Clement 都是第一次玩。開始的時候我給大家發現了我們專注於擴充紫色公司,於是紫色公司被大家杯葛了,獨自擴充很是吃力,而且周圍的航線都給有意無意地封鎖了,最後只好放棄。後來拿到了 4 張白色公司的股份,由於白色公司總共就只有 7 張,所以肯定可以成為大股東的。不過由於市面白色股份的流量低,而且公司處於荒蕪的東歐,最終其實也被迫獨力發展。本來打算從 Moscos 經西歐直闖 Madrid 拿 9 分 bonus 的,但西歐實在太擠擁了,最後還是把心一橫儲下多些錢繞路由北歐進發,直飛 London,經 Ireland、Paris 到 Madrid。結果還是順利拿到 bonus,但由於白色飛機全都用光了,也就是說白色公司已沒辦法再繼續發展,於是我便尋找其他的投資機會。Air ABACUS 這個「優質股」的定量派分其實挺吸引的,但當時已到中局,Clement、Grace 和阿慧都已持有很多優質股,要明刀明槍來跟他們競爭是沒可能的了。我決定還是分別地跟其他玩家合作,期望領先的幾間公司我都能最少持股量排第二,分散風險來得分。遊戲末段,Chiu Chun 和 Clement 的投資組合明顯地最為有效率勝算頗高,而最後 Clement 憑著 Air ABACUS 帶來的 16 分壓過 Chiu Chun 以 89 分勝出。

我覺得 Airlines Europe 真是個很不錯的入門 stock holding 遊戲,規則簡單易上手,玩家互動性也頗高。把錢和分數分開,可鼓勵大家盡量發展航空公司,而且不會像 Acquire 般容易讓某些玩家坐冷板凳。不過我有點懷疑 2 或 3 人遊戲時因為參與的航空公司少了,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航線太過暢通無阻而減低樂趣。要再一次讚 Airlines: Europe 的內盒設計,大多數遊戲的的內盒設計都很馬虎,而且從不考慮入牌套後還能否放得下卡牌,而 Airlines Europe 的內盒則非常精美實用,大大增加了我對這遊戲的整體滿意度。


Airlines: Europe 後,我們便進深一點玩 Acquire。這一次終於輪到我坐冷板凳了。本來平價買入了一大堆 Tower 股票再擴展了一些,等著給 Imperial 併吞,但竟給 Jelly 快一步讓 Tower 吃了 Imperial,我的 Tower 股票頓時給冰封了,之後就一直缺錢,只能悶在一旁吃月餅。差不多到局終的時候,竟然一手好牌可讓我憑重建 Festival 來東山復出,但怎樣也不夠手握大量現金的各位賺得快。最終排倒數第二慘淡收場。

今次的六人局比上次的四人局戰況混亂得多了,往往再輪自己的時候,局勢已經是推進且變化了很多,而且運氣成份會增加不少。不過六人遊戲有一好處,就是坐冷板凳的玩家不用等太久 =P。但雖說是坐冷板凳,整個過程看著大家一起掙扎、討論也是很有樂趣的。


晚飯後 Chiu Chun 教大家玩 Clement 和 Grace 帶過來的 Imperial 2030。在這遊戲中,玩家扮演瑞士的各個大財團,買下世界上各地區的債券為各地區注入資金,擁有某地區最多債券的玩家可控制該地區的發展。玩家可控制那些地區去建兵工廠、生產 / 調遣軍隊、徵稅、向債權人派息等等。徵稅的時候會也會派紅利和增加該地區的影響力,影響力越高最後遊戲結束最後一次派息的倍數會越高。玩家就是要投過適當地控制軍事力量,互相利用,把各地區的國庫都賺到自己手中。當某一地區的影響力升到 25 之後,遊戲結束,派最後一次倍大了的利息之後,最多錢的玩家勝出遊戲。

遊戲一開始 Clement、Grace、Chiu Chun、阿慧、Jelly 和我分別分配到俄羅斯、歐洲、美國、中國、巴西和印度。印度旁邊有一大遍非洲中立地,而且中國有三個可建陸軍廠的地點,我估計之後的陸軍競賽將會很激烈,所以一開始便建多了一個陸軍廠,並大量增設軍備。初段的時候我還未擺脫其他遊戲的心態,雖然也有買其他地區的債券,但一直仍然覺得印度是我的,要盡量搞好它。但後來 Chiu Chun 買了大量印度債券成了印度的幕後黑手後,我才醒悟過來,其實不用太着緊那些地區的死活,最重要的是想想怎樣利用它們來賺錢。於是我就放手讓大家控制那六大地區,我則專心做一個跨國投機者。


沒有控制任何地區有一好處,就是每次有玩家可買債券的時候,也可以跟著一起買。就這樣我見風使舵分散投資,而其他玩家則分分合合。Clement 後來除了俄羅斯外還控制了歐洲和美國,Grace 捨棄歐洲後轉為控制中國和印度打算衝出太平洋打入美國,Chiu Chun 搶了我的印度後,後來還控制了巴西,但最後卻棄掉印度和發迹地美國,而 Jelly 和阿慧可能看見做瑞士獨立投資者的好處,也加入這個行列。中間的戰事其實沒有我想像中激烈,大家都好像不太願意開戰似的,但我是自由身也不能控制些甚麼,只好在旁邊提提意見打嘴砲來影響局勢。差不多到最後階段,我看到巴西勢頭不錯,便買入大量巴西債券,更一度控制過巴西一段短時間,但最後還是給財力雄厚的 Chiu Chun 拿回去了。Chiu Chun 最終帶領巴西最先達到 25 影響力,完局前的派息我也受惠,最後總共有 9800 萬財產排第二,但都不及 Chiu Chun 的 1.32 億。Chiu Chun 不但沒有大敗,更是技術性大比數勝出。

Clement 後來跟我說原來我們玩漏了一個規則,原來瑞士獨立投資者是有權要求夠錢派息的地區必需選擇「投資者」行動。但依我記憶,大家可派息時都已盡量掏空國庫派息,所以相信影響應該不大,但下一次玩會更注意看看怎樣可利用這一點。

一般的 stock holding 遊戲(如前面提及的 Airlines: Europe 和 Acquire)中,被投資的個體(航空公司、酒店集團)的擴張、發展通常都是被簡化了的,使遊戲不會太過雜亂,但這也同時無可避免地使運氣成分大大增加。很喜歡 Imperial 2030 中設計者深化了這部份,使控制那些地區的行動變得有實際意義,但又未至於過份複雜化了整個遊戲。不過六人遊戲中,輪候「投資者」牌的時間好像有點長,大家都覺得太難買到債券了,這也許是這遊戲的最佳人數被選為 4 人的原因吧。這遊戲真是值得花點時間研究去研究和磨練,希望能有機會再開吧。

話說回頭,如 Chiu Chun 所言,在這個大家都關注世界各國債務危機的時候,玩 Imperial 2030 真是挺有 feel 的。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