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Game 後語:二人 Dominant Species

昨天李氏力場失守,意外地得了一天假期。兩口子難得一整天待在家中,Jelly 提議一起玩我最喜歡玩的 Dominant Species。太好了,經過之前的馬拉松式的大作戰之後,還以為再沒有機會完整地玩這遊戲呢,我興奮得立刻清理桌面,準備一切。


這一局 Jelly 選了昆蟲,而我則選了對家的鳥類。


Ready~ Go! 


昆蟲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我選擇一開始就冰封昆蟲的兩個地盤(因有 Ice Sheet 卡),也多多繁殖鳥類,而且開拓了一個海洋地打算獨自吃 9 分。 


此時 Jelly 已因 Omnivore 卡比我多了一個 AP,她不甘示弱地反冰封了鳥類的 Jungle,再在鳥類的地盤貼上昆蟲喜愛的草和水元素,再大量繁殖兩邊包抄!沒辦法,我只好先把鳥類從沒希望的地盤衝上冰川,為要得到 Survival 分數。同時也開拓一個新的海洋地盤獨自吃分。


不過我太大意了,算漏了 Jelly 可以使用 Fecundity 卡在每塊跟我並存的地上加一顆昆蟲!鳥類頓時失去冰川上的優勢,這回合給昆蟲搶去 Survival 分。


冰川越來越大,Survival 分數也越來越多,我也不能坐視不理,一輪計算過後,把我大部分鳥類湧上冰川,而我也知道這回合穩拿 Survival 的 10 分。不過還不止這樣,我還靜靜地盡量把物種堆積在一塊地上。 


這是因為我要使用這張 Fertile 卡!右邊的那一塊地帶給鳥類 18 分呢。因為我少她一個 AP,她本來以為我會打 Intelligence 來補 AP 呢。這一著給她的心理上的打擊還蠻大的。由這個時候開始,Jelly 的戰意突然變得旺盛,而她控制的昆蟲也開始變得兇殘……


就這一個回合而已,就繁殖了這麼多物種,而且不只這樣,昆蟲開始頻密地進行 Competition,誓要滅絕鳥類。


而她使出那張恐佈的 Predator 卡殺了鳥類不少兄弟。當然 Survival 分(21 分!)也歸給昆蟲。


這時鳥類心裹必無他想,就只有為兄弟報仇!


不過昆蟲實在是太多了,怎麼殺也殺不完,眼白白給昆蟲再拿 21 分的 Survival 分,而且鳥類這回合也沒有做 Domination,先前領先的分數給昆蟲過頭了。


中場休息~


痛定思痛,我心想鳥類在冰川上似乎怎樣也不夠昆蟲數量多,再鑽牛角尖也不是辦法,所以決定努力開拓新地,也努力多做 Domination,一方面保持得分(雖然總不夠 Surivial 分多),另一方面加快 Domination card 的替補,期望讓那些還未出現而威力強大的牌快些出現讓我一扭敗局。


努力的成果是,連 Domination marker 都不夠用,要借黑色的來用。
我一邊在遠處獨享海洋得分,另一方面總放 AP 去做 mountain 和 desert 的 competition,這似乎很有效地阻止昆蟲的入侵。
另外,我使用了 Cold Snap 卡殺了一些冰地上的昆蟲,鳥類和昆蟲的數量開始拉近了。
不過這個時候昆蟲已拿過好幾次 36 分的 Survival 分,分數上一度領先鳥類接近 100 分!
就在這個時候,Catastrophe 火山爆發卡出現了……


當然我亳不猶疑地搶了來用,更在同一回合把我僅餘的鳥都衝上冰川!
昆蟲已盡量走避,但也無可避免地死了一大片。鳥類終於重奪 Survival 卡,更拿到 45 分的 Survival 分!不過不要以為這就把昆蟲搞定,Jelly 竟用了 Hibernation 卡把 5 個死去的昆蟲在無人森林重生。真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也只好用 Mass Exodus 把他們一併移到沙漠,減少他們的得分。


只剩下最後一張 Ice Age 卡,而 Jelly 有選 Domination,代表這將是最後一回合,要決勝負的了。看,最後一回合我們都是互相廝殺,Competition 排得滿滿的,而 Migration 的後手部署很重要,所以都靠後面的排。


執行前的局勢。


我在遠處開拓了兩塊新地,把鳥類搬進去期望最後一次 tile scoring 分數可以升級一點。而一輪廝殺後,鳥類還是冰川上的王者,不過被昆蟲殺掉了兩塊地上的鳥,所以 Surivial 分將會只有 28 分。


執行 Ice Age 後,昆蟲還領先 49 分,不少的差距呢。


最後靠 Surivial 分和完局前的 tile scoring 力追,很可惜,最後比數是 344:342,昆蟲最終還是以 2 分勝出呢。


雖然敗陣了,但真的覺得很好玩,非常緊張刺激,想不到兩人局一點都不比四人局和六人局遜色呢。不過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有機會再玩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