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Game 後照:Agricola、San Juan、Puerto Rico、Race for the Galaxy

聽 Clement 和 Grace 說他們有些朋友玩過一次 Agricola 之後就嚇得怕怕了,另外又試過到知名 boardgame cafe 想開 Puerto Rico 但 cafe 職員竟不懂得玩(真離譜!),使他們一直都沒甚麼機會完整地玩這兩款經典遊戲,於是我們便趁着國慶假期,一起玩玩。


首先是開 Agricola,每次玩都舖得滿桌配件,很熱鬧。


這一次我的農場發展得比較奇怪,未擴建房屋就先翻修和建馬廐。

 

主要原因是拿到了很多之前未用過的職業卡(很多都是二人局中沒用到的 4+ 卡),他們的專長都很吸引, 所以很貪心地出了很多,沒時間做正經事。


經果最後還剩下很多空地未填滿,只得 24 分。 : (


這是 Clement 的農場,他表面上是一個農夫,實際上是一個商人。=P
他不停地販賣不同資源和拿主要發展卡,其他的剛剛好不扣分就算了。
最後也得到不錯的 39 分啊,厲害。


Grace 有麵包師傅和私家火爐,所以一直都不需為食物煩惱。可是最後一回合拿夠了木頭但卻苦無機會建欄柵,賺少了很多分呢,真可惜。她最後得分 34 分。 


Jelly 的農場發展得最好,家庭成員多,屋子又已因「管理員」幫助直接翻修至石屋,結果以 43 分勝出。


開 Puerto Rico 前先來一局 San Juan 熱身,這是我第一次玩四人局。
早段建了 Quarry 和 Library 讓我在中後得了很大的優勢,加上 Carpenter、Gold Mine 和 Prefecture,基本上執行甚麼角色都可以拿到一點便宜。
最後雖然只有 10 個建築,但幸好還能以 28 分小勝 Clement 和 Jelly。
San Juan 給我的感覺是設計得很 elegant,易上手,有點深度但不致於很燒腦,很適合隨時開來玩。


晚飯後我們便怱怱開 Puerto Rico 來玩。最近都是玩 iPad 版本,很久沒有親手 setup 了,所以 setup 和講解的時候顯得有點生疏,竟花了差不多半小時呢。


這一局我們都很少運貨,大部份時間都賣貨賺錢和搶建築。
Jelly 早段就有很多咖啡,成為富婆,但有一兩次被迫要把咖啡丟掉,便學乖了快快建大倉庫。
整局大家都很「合作」,到了某回合,大家意識到快要完局,便同一時間搶那些大建築。我搶到了碉堡後便不斷做市長盡量搶分。最後 Grace 搶到了兩個大建築,以 49 分順利勝出。


最後我們還意猶未盡地開了 Race for the Galaxy,我和 Clement 之前都曾經玩過電腦版,也網上對戰過一局,但實實在在地拿牌在手玩還是頭一次。我覺得把牌都攤開在桌上,比起對着屏幕玩有 feel 一點,也更清楚自己和對手在做些甚麼。不過這遊戲真的有很多圖示要記,第一次玩的 Grace 和 Jelly 被弄得一頭霧水呢。希望 Jelly 玩多幾局後會習慣一些吧,這遊戲其實我挺喜歡的(甚至比 Puerto Rico 更喜歡呢),有望成為我們在家中常開的一個二人遊戲。


這是我的帝國的最後面貌,我是靠武力起家的,Settle 了不少 Alien Tech 星球,最後跟每次 development 都賺一張手牌所以能快速擴張的 Clement 平手得 29 分,但可惜最終少他三張手牌落敗。
Race for the Galaxy 雖然玩法跟 San Juan 很相似,但我覺得遊戲變化比 San Juan 大得多。每人都可在同一階段享有特權,每張牌可影響不止一個階段,而星球的種類有很多組合,這些都大大增加遊戲的重玩性。 

這天的棋聚很滿足,一次過玩了好幾款我很喜歡的遊戲,希望 Clement 和 Grace (和將來跟他們一起玩這些遊戲的朋友們)也同樣喜歡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