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Game 後語:Galaxy Trucker、Dice Town


最近搬到科大上班,一時興之所致,就找找看科大有沒有一些桌遊學會之類的,結果找到了科大棋舍。前幾天第一次參與他們的定期棋聚,從上班的地方步行不到 5 分鐘就到聚會地點,十分方便。

一開始先玩了幾局 Coda,不過似乎運氣不佳,幾局都是不出三分鐘就被 KO。

慢慢人漸多,他們提議開 Galaxy Trucker。真合我心意呢!這個我想玩很久了但苦無機會,而今次不單可以玩,還有人教,不用自己看規則,真爽!


整個遊戲分三回合,每回合一開始的時候玩家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組裝一艘太空船,而可用的零件包括大砲、電磁盾、貨倉、電倉、人倉、引擎、外星人的維生倉等等。組裝時有一些細則要遵守,例如零件跟零件之間的接駁位要相容,大砲前和引擎後不能有其他東西等等。完成後檢查沒問題後,充電、載人和外星人後便回出發,進行這一回合的旅程。


旅程的目的就是要收集貨物待飛船安全回家後賣掉賺錢,另外有時候會出現特定任務可供賺外快。但旅程途會遇到一些事件,包括殞石群、外星人襲擊等等,這些都會破壞你的飛船。飛船能否安全回家,就視乎你的飛船有沒有適當的裝備抵擋,另外有時候船隊需要前進,若沒有引擎的話,飛船便會漂流於外太空。


飛船回家後玩家們便賣貨賺錢,而且會頒發一個最完美飛船獎給外路接管最少的飛船。三回合後,賺錢最多的玩家勝出遊戲。


第一次玩,面對眾多的裝備有點不知所措。不過第一回合飛船的體積小,所以也順順利利地組裝好也平平安安地回家。


第二回合,有了點經驗,比較有「野心」地設計飛船,可是我太大意了,右邊有一轉接器駁錯了,以致丟了幾個人倉。不過也還好,飛船其他地方大都很穩健。我的飛船在這回合一直都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當滿心以為必定可以平安回家之制,竟在最後一個事件被一擊打中主倉,真是晴天霹靂啊!


第三回合更有經驗了,飛船比之前兩艘更似模似樣了,不過不知怎的老是抽不中電倉,迫使要盡量安裝不插電的東東。這回合雖然途中被打中右邊一個主要關節位毁掉差不多半艘飛船,但總算能安全回家。不過由於貨倉多數都在被毁的右邊,所以能帶回來的貨不多,也因此賺錢不多。


Galaxy Trucker 真是一款很特別的遊戲,雖然主題性只是一般且有不少細節容易遺忘,但玩起來感覺很流暢。組裝飛船、帶它去航行,會帶給玩家一種莫明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不過由於這遊戲頗吃運氣,心愛的飛船若被攻擊甚至摧毁,真的會讓人咬牙切齒的。這遊戲完全不會有 down time,而且氣氛十足,就連在旁觀戰的也會因玩家們被襲而興奮起來。但這總算是個考反應的遊戲,可能會不適合一些喜歡慢慢想清楚算清楚的玩家。


Galaxy Trucker 之後,改玩 Dice Town。這遊戲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的了,但我卻是第一次玩。玩家們手上都有 5 粒骰子,一起搖完後每位玩家可僅留下一粒,若付錢的話可以更改留下骰子的數量,剩下的骰會再搖,直至沒有骰可再搖。大家都搖好後,會每比較玩家們每一點數的數量,擁有某點數最多骰的玩家可擭得該點數的好處,當中包括有金塊、錢、功能牌、可抽別人的牌、當警長,然後就比較玩家們骰子的花式,最大的就可得到地牌(分數),若不幸這回合從未拿過好處的話,最後會另外按你的骰子補償一些東西給你。當所有金塊或地卡都被拿光後,遊戲便結束,最高分者勝出遊戲。


感覺上 Dice Town 的策略成分並不高,起碼沒有甚麼讓我需要謀算、掙扎的時候,大部份時候都最佳的選擇都是很明顯的。反而我覺得 Dice Town 比較像是一個社交遊戲,遊戲需要打一點點心理戰,而且過程中有不少可以出口術的空間,特別是賄賂警長的時候,所以相信這遊戲比較適合熟絡的朋友一起玩,會更熱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