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Game 後語:Cave Troll、7 Wonders、Innovation



春節假期只跟 Jelly 玩了一局二人 Agricola,朋友來拜年時玩了 NavegadorThe ResistanceDixit,另外自己研究了一下 Twilight Struggle(打算等 GMT Games 補回勘誤卡才玩),有點不夠喉,總想找機會開局。

上星期第二次參加科大棋舍聚會,剛到便看見召集人以英語在向一個老外講解 Cave Troll 的規則,由於還可容納一位玩家,所以我也一頭霧水地一起玩了。


每位玩家都帶領着自己的探險隊進地城尋寶,而很奇怪地隊中不只有英雄,還會有不同的怪物。玩家每回合有 4 個行動,可以用來抽牌並即時出牌、移動英雄/怪物、使用特別牌或使用英雄/怪物的特別技能。打出的牌若有得分標記便先放在一旁堆在一起,直至有玩家打出第五個得分標記,便立刻進行加分:地城中每格最多英雄的玩家則可得到該格所示金錢。英雄和怪物們都有特殊能力,都是一些移動、推開對手、暗殺、加倍得分等等的能力。當其中一位玩家的牌疊被抽光後遊戲便結束,累積最高得分的玩家勝出遊戲。

這一隻就是傳說中的 Cave Troll,他一出場其他牛鬼蛇神都要退避三舍。

區域控制加上不同角色能力再加上地城主題,本應該會很容易吸引我的。但實制玩起來,感覺角色的能力不甚平衡,雖說每個英雄/怪物好像都有其勀星,但由於每個特別角色只有一個,所以隨機的出場次序便非常影響局勢。另外,每人只能在不知甚麼時候分得一張特別功能牌,這部份好像可有可無只是為加而加似的。總括來說,這遊戲有着一些我喜歡的元素,但感覺上有很多細節還未調較好,所以玩起來怪怪的。

 

Cave Troll 後我們快開了兩場 7 Wonders。之前已介紹過 7 Wonders 很多次了,雖然這遊戲不是我那杯茶,但因為遊戲時間短,經常都會玩。玩過這麼多次後,確認了初玩時的估計:這遊戲對我來說越少人越好玩。這是因為你傳出去的牌有機會傳回來,所以輪抽時多了要考慮的東西,趣味會多一些。第一場四人局,發展羅德島 A,自己和鄰居都沒有布沒有瓶,所以無奈地只能狂發展武力,很多高價值的牌都拿來賣錢或建 Wonder,很可惜。第二場五人局,抽到金字塔 B。大家都說金字塔 B 很辛苦的,但我這局有點運氣,鄰居很給力,以致我每樣東西都有一點,Age 2 起戰場稱霸,也有不錯的科技,而且最後也剛好完成所有 Wonder,得 61 分,還 ok 啦。

之後大家不知為何聊到 Innovation,便即興地玩了一場 2 vs 2 團體規則。這是我第一次玩 2 vs 2 的,很好玩啊,比原本的 4 人規則有意思得多呢。原來他們都是高手,基本版的牌他們都已全記進腦了,一說牌的名字就已即時知道要怎反應。而我之前只玩過幾場,雖然喜歡玩,但太久找不到朋友一起玩,都生疏了,所以這場我玩得很慢。幸好總算沒有連累隊友,至少拿了一個 Universe 成就作微小的貢獻。最後他們介紹我到 http://innovation.isotropic.org 練功,這星期每天都有去玩一兩場,每一場自己和對手都是用不同的策略,所以每場都很有新鮮感。Innovation 真是個變化多端的好遊戲,現在知道了這個方便的平台,真是要好好鑽研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