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Game 後語:Fresco、 The Speicherstadt 之 Kaispeicher



早陣子我和 Clement 買遊戲好像都有點把持不住,所以弄至很多遊戲在排隊,每次棋聚都是開新遊戲。這次也不例外,開了 Fresco 和 The SpeicherstadtKaispeicher 擴充。在我的印象中 Fresco 還是很近期的遊戲,但到 BGG 看一看,原來已是 2010 年出版的遊戲了,時間過得真快,也有點意外自己維持了這個興趣好幾年還興致未減。


在 Fresco 玩家們扮演名畫家,獲主教邀請幫忙修咠教堂天花。每一回合就是遊戲中的一天,一天的開始大家都會在不同的時間起床,越早起床的玩家越情緒低落(這很正常嘛),而累積的情緒會影響到行動力的多寡。另外,起床的時間也會影響之後到市場買顏料的價格,越早起床的越貴。不過,早起床也有好處,就是在下階段可以先行動。當大家都選好不同的起床時間後(不知道為甚麼不讓人同時起床……),便進入行動階段。大家先各自在屏風後計劃好這回合打算派遣幾個手下執行的行動,然後同時公告天下自己的計劃。接着,每個行動就按玩家的起床順序執行。可選的行動包括到市場買顏料、以擁有的顏料修咠教堂得分、到街頭畫畫賺錢、把顏料混色、看劇改善心情。回合完結後,有幫忙修咠教堂的玩家會獲得相應的酬金,然後下一回合開始,得分最低的玩家先選起床時間。當教堂修咠得七七八八的時候,遊戲結束看誰得分最高。


Queen Games 把 Fresco 歸類為家庭遊戲,對於比較重口味的玩家來說可能會有吃不飽的感覺,不過我覺得這遊戲其實是十分完整的。沒有很炫目的機制,但遊戲中排位順序、行動力、顏料、金錢、情緒、得分等,都有清𥇦、合理且緊密的連結且很配合主題,而且要作的決定都頗有趣而且有實際意義,也有一點點的互動性。規則簡單,極易上手,配件精美,很適合用來推坑,而且隨基本遊戲還附送了三個小擴充,看來應該不快很快玩膩。


上一次玩 The Speicherstadt(倉庫城)的時候,感覺是雖然卡牌設計有點遜,但單是那個排隊機制讓我非常喜歡。Kaispeicher 是倉庫城的擴充,且看看有甚麼新花款。



首先的是,Kaispeicher 中所用的是金屬錢幣,非常有質感呢!玩法方面,除了多了一些新的卡牌外(有進步但不是很明顯),就是每一回合都要翻開跟玩家人數的卡牌放在一旁,這些卡牌可供玩家選擇預留。玩家想預留某卡牌的話,輪到自己時把手下放到該卡牌上,再排到圖版旁的專屬隊伍後面即可。到購買階段時,所預留的卡牌只可供踩在上面的玩家購買,價格等於隊伍上還剩下的人數。即是說越早預留就越大機會可得心儀的卡牌,但就可能付出較高的價格。


這個擴充增加了遊戲的一些變化和趣味,但並沒有帶來很大的驚喜,不過我覺得那些金屬錢幣真的很讚。

我在玩的時候反而是在胡亂地構想,倉庫城這麼有趣的排隊機制若用來玩 Ascension 會如何呢?初步的構思是這樣的:一開始面前翻開六張牌,每回合大家先讓手下排隊,都排好隊後,輪流打出自己的手牌。有即時效果的先執行,但錢和攻擊力先擱在一旁。待大家都出完牌,就每條隊伍逐一進行購買,以該回合所得的錢和攻擊力來購牌或殺牌,但需付出的則是卡牌所示價格加上排隊人數。當所有隊伍都完成購買後,才補圖版上的牌。我沒有 Ascension 的實體版,所以是沒法試的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然後告訴我效果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