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Game 後語: Merchants: Lords of the Sea、Agricola、Through the Desert、Ticket to Ride Europa 1912


Merchants: Lords of the SeaReiner Knizia 一款名不經傳的遊戲,由游人碼頭推出中文版,譯名為海上絲路。不過很奇怪的是,中文化後盒子封面的英文名稱卻改為 Maritime Silk Road。

玩家在遊戲中要做的是船運生意(又是這個主題 -__-),船隊中的每條船都只可裝運一種貨物,玩家要好好選擇要運的貨,配合當前和將來的市場需求。市場需求是玩家們可用手牌操控的,而越多船可運當前熱門貨物,就會賺越多的錢。另外,遊戲中有一些特殊卡可供購置,這些特殊卡可讓擁有者在取貨、裝貨、運貨時取得優勢。

這個遊戲還算挺好玩的,但整體來說沒有甚麼突出的地方,從主題到機制都有着其他歐式遊戲的影子,沒有甚麼個性。好處是易上手、節奏明快且遊戲時間短,用來做需動點腦筋的填充遊戲還不錯。

常說教玩遊戲前需準備,這次在亳無準備之下便玩錯了一些規則,真抱歉:
  1. 階段二打出貨物牌時可打多張手牌。
  2. 根據英文規則,特殊卡牌的能力應譯作:
    1. 商船:玩家可裝運多一件貨物。買下商船後玩家可即時從貨物供應堆拿取一件貨物裝運到新的商船上。
    2. 交易所:玩家的第二階段結束時,無論玩家在第二階段選擇了甚麼行動,都抽一張貨物手牌。
    3. 搬運工:玩家可在第一階段中額外換裝一隻船上的貨物(不論他在第一階段選擇了甚麼行動),買下此卡時可即時執行此動作。
    4. 許可證:當遊戲中需要計算收入時,而許可證的擁有者至少有 1 元收入,他可額外獲得 2 元收入。

這一局中我們玩錯了以為每次出牌只能出一張,拖長了整個遊戲呢。


哈哈,又是 Agricola 了,這個遊戲真是百玩不厭。這一局中,我墮入陷阱了。我抽到幾張的職業卡包括「採莓工」、「農夫」、「牧羊人」和「養豬戶」,而我也有「迷你圈地」這張發展卡,想當然地我就努力思考怎樣好好蓄牧。我先打出「採莓工」拿了幾次木頭兼賺取食物,之後為打出「農夫」打算慢慢一次一次建柵欄兼賺豬牛,同時一直伺機打出「牧羊人」和「養豬戶」。但到中局才醒悟我其實一直在浪費時間。首先為了那用「農夫」賺那一豬兩牛,我本可一次建柵欄但卻平白浪費了四個行動力(包括打出職業卡那個行動),另外想深一層「牧羊人」和「養豬戶」就算給我成功打出了,也不可能用超過兩次,這些都是好看不好用的卡。醒悟後我便急起直追,不斷擴建 / 翻修房屋和增加家庭成員,盡量增加後局的行動力和分數,最後也很可惜不能填滿農地,只得 36 分。而 Jelly 和 Chiu Chun 都打了很多漂亮的 combo,印象特別深刻的是 Chiu Chun 的「燒炭工」,大概為他賺了七份木頭和七份食物吧。另外他又用「玉子杓」拿了很多麥子去種,又烤麵包拿一大堆食物到「雜貨商」換了全部的資源,真的很精彩。不過又是因為未填滿農地,最後也敵穩紥穩打的 Jelly,Jelly 最後以 40 分勝出。


自從上次(差不多一年前)跟 Gary 玩過二人局 Through the Desert 後,便一直沒有開過,而只用 iPad 跟 AI 對局。這是第一次玩五人局(iPad 版最多只支援 4 人),一開始感覺挺混亂的,但慢慢也適應了桌上的五顏六色。這一局中我沒有特別想取綠洲分,也沒有想圈地,但想試試盡量卡對手,也想拿至少兩個最長駱駝隊伍分。但我發現五人局是很難控制局面的,也很難估算甚麼時候會結束遊戲,最終還是計劃失敗輸了。感覺上五人局比二人局少引誘,因為有些顏色一看就知道不得不放棄的,因此好像反而對抗性少了。


這是第一次玩 Ticket to Ride: EuropeEurpora 1912 擴充,這個擴充有幾個部份的,但我們只玩了的 Warehouses & Depots 部份。規則大致跟基本版一樣,只有如下小改動:

  1.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獲發 1 個 Warehouse 和 5 個 Depots。
  2. 遊戲開始前由最後玩家開始逆時針方向每一放一個 Depot 到其中一個城市。
  3. 每一次當玩家選擇抽火車牌的話,他必需先抽一張火車牌面朝下放到其中一位玩家的 Warehouse 上。
  4. 當玩家連接一條路線時若路線的一端有一 Depot,他便可付出自己的一個 Depot,來換取該同顏色 Warehouse 上所有累積的火車牌。
  5. 玩家可在自己的回合中免費放置一個自己的 Depot 到任何還沒有 Depot 或 Station 的城市。
  6. 遊戲結束時,剩下最多 Depots 的玩家得 10 分,平手的話同得 10 分。


這一局中,一開始單從各人 Depot 的位置,就大概感到會十分擠擁。結果大家一起起動搶路線之後就發現我、Chiu Chun 和 Pat 都卡得要命。我有一張長途車票從 Kobenhavn 到 Erzurum,中途就已給 Chiu Chun 卡住了,被迫要繞到而行,而我繞的路剛好又是 Pat 給 Chiu Chun 卡住了後的後備路線,總之大家都互卡很辛苦。但萬萬想不到的是 Cathy 突如其來搭通了由 Smyrna 至 Angora 這條我的必經之路!這真是神來一擊,最後迫使我和 Pat 都要用車站才能完成手上的車票。遊戲結束前,點算過我肯定拿不到最長路線,於是便把心一橫賭在 Budapest 至 Kyiv 這條長度為 6 的隧道上。當時有兩隻顏色可給我選擇,可是運氣不佳,又沒有記牌,結果押錯了。


Europa 1912 這個 Warehouse & Depot 擴充對原遊戲的改動不多,不會很影響遊戲的流暢度,而因 Warehouse 的出現增加了一些策略成分,因為從 Warehouse 拿到的火車牌數目可以是很可觀的。不過對於那些比較享受在遊戲中專心完成目標的玩家,這個改動可能會讓他們有點分心。但總括來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擴充,遊戲不會被改到面目全非,而同時能帶給玩家新鮮感和新挑戰,值得已玩厭了基本版的玩家們一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