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Game 後語:Catacombs、Colossal Arena


玩過主題很現實但本質卻莫明奇妙的 Urban Sprawl 後,次天決定約幾個中學友好玩點奇幻主題的遊戲一掃悶氣,最後選了 Colossal Arena 和 Catacombs

Colossal Arena 中,玩家們來到一個競技場,場上有八隻怪物互相廝殺。但玩家們的目的並不是要來玩街頭霸王或三國無雙般帶領自己的怪物殺出重圍,而是要冷靜地下注在這些怪物身上,賺取最多的彩金。遊戲會進行最多五個回合,每一回合都會有一隻戰鬥力最低的怪物被殺。五個回合下來就只剩下三隻怪物生還,而這時會進行派彩。曾下注在剩下未死的怪物身上的玩家可按下注時間獲得彩金,越早下注的代表眼光越好,因此派彩越多。各玩家把自己由所有生還怪物獲得的派彩加總,總彩金最多的玩家勝出遊戲。玩家們並非只靠運氣下注的,每位玩家手上都會有一些戰鬥牌,可或多或少地控制不同怪物的戰鬥力,而且每隻怪物都有一個特殊能力,如增加手牌、反悔下注、復活等等,可供怪物們背後的靠山(即公開下最重注的玩家)使用,所以大家都會各懷鬼胎,引誘對手下注在某怪物身上再用計謀將之誅殺。簡言之,整場遊戲就是一場集體造馬的賭局,看誰造馬的手法最高明。


Winnie、Taber、Siuman 和我都是第一次玩。這局抽到的怪物包括:
  1. Amazon:可抽三張戰鬥牌
  2. Colossus:可從任何(包括已死的)怪物身上拿回自已曾下過的注碼
  3. Gorgon:可搶某玩家一張某怪物的戰鬥牌
  4. Daimon:可任意在未被下注的位置上下注
  5. Cyclops:把禁止某對手下一輪使用一半的戰鬥牌
  6. Wyrm:可任意棄掉本回合可見的戰鬥牌
  7. Unicorn:可任意互換某怪物可見的(包括過去回合的)戰鬥牌
  8. Troll:可取回一張 Troll 可見的(包括過去回合的)戰鬥牌作為手牌
在第一隻怪物被殺之前,大家除了一般的公開下注之外,還可以下暗注的。可是除了 Taber 之外,大家都沒信心,反而希望趁早成為心儀怪物的背後靠山,使用它們的特殊能力。第一回合最後大家看見 Taber 下了三注(包括暗注),當然成為眾矢之的,而且他其中一隻支持的怪物 Gorgon 的特殊能力實在太邪惡,所以很合理地它成為第一個被殺的對象。

第二回合,我嘗試下注在 Siuman 支持的 Amazon 和 Taber 支持的 Troll 身上,原因很簡單,就是要分散風險。而且,我支持的 Colossus 可讓我反悔下注,反正我肯定它死不了(因為我有它的大牌),看清風向再轉舵也不遲。這一回合的不幸者是 Cyclops,死因嘛……不明,而 Cyclops 死後我們才發現原來 Taber 的暗注就是押在 Cyclops 身上,只怪 Taber 沒好好地保護它啊。

第三回合,我押注過的怪物已有四隻,那代表不改注的話就肯定會有注碼浪費的了。經過衡量後,還是決定放棄 Unicorn 改押 Colossus。另外,當時 Winnie 和 Siuman 都已分別地連押同一隻怪物三個回合,不可能給它們留活口的。但一回合只會死一隻,結果我決定和 Siuman 和 Taber 合作,聯手攻擊 Winnie 的 Wyrm,讓她白白廢了三個注碼。

第四回合,正所謂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上一回我因為手上有比較好的 Colossus 牌而放棄 Unicorn,本來十拿九穩的,但兵敗如山倒的 Winnie 為了復仇,竟然狠狠地把我心愛的 Colosssus 幹掉了,連帶我的兩個總值 6 元的注碼都付之流水。可惡…

第五回合開始,Siuman 的五個注碼還是絲亳無損。不過這一回合我真是有點運氣,四隻怪物,四位玩家,而剛好 Siuman 是這回合第一個出牌,而我是第四個出牌的,而又剛好我手上有一張 Spectator 0。甚麼意思?不解說了,總之就是我有機會說服 Winnie、Taber 合作,幹掉 Siuman 旗下其中一隻怪物。結果 Siuman 只保護了 Amazon,他下最重注的 Daimon 重傷不治,最後我和 Siuman 平手。

這遊戲比我想像中好玩,簡單的規則中暗藏心機計算,講求策略也講求口才。各怪物的特殊能力也設計得恰到好處,為整個遊戲增加了不少變化和耐玩性,但又不會讓人感覺太過隨機。總括來說,這是很不錯的一個小品遊戲。


晚飯後,玩了一個我的收藏中比較另類的遊戲 -- Catacombs。Catacombs 是一個勇者闖進地下城打怪獸的遊戲,但勇者們打怪獸不是靠出牌也不是靠擲骰,而是靠玩家們的彈指神功,把勇者們的標示物射向怪獸的標示物!看看下面的示範:


遊戲中有四位勇者,包括:
  1. Barbarian:血比較多,宜深入敵陣扮葉問一個打十個。他有一招大絕可一個行動連環發動四個攻擊,但出大絕後會暈。
  2. Elf:除了近身戰外,還可射箭作遠距離攻擊,殺敵而手不沾半滴血。
  3. Theif:殺了怪獸拿多 100 元獎金,攻擊失敗也可逃走。
  4. Magician:有一本魔法書可召喚不同炫目的魔法。
勇者們的目標就是要把所有敵人 KO,最後幹掉城下城主。而玩家中有一位(小弟)需控制地下城主和其他嘍囉,目標就是令全部勇者都暈倒或犧牲。


這類彈指神功遊戲應該是要用錄像來記錄的,但我們整局都顧着笑,沒這等空閒。很多時候敵人明明就近在眼前,但卻「撻 Q」失足。又試過明明十拿九穩,於是口出狂言之後射出兩支箭,卻一支由巧妙角度射失,一支在敵人面前兩公分掉下來。整個遊戲中太多這些搞笑場面了,氣氛非常熱鬧。


這一局勇者們最後一關要擊倒的地下城主是 Sorcerer,他血不多,但會殘像拳,讓勇者們撲個空。開始時 Taber 的 Barbarian 耍大絕衝進我佈下的天羅地網,但礙於技術所限,只能讓我的手下受點小傷,之後就被我的 Fire Daemon 用火球趕出陣外。Winnie 的 Elf 雖說可遠距離攻擊,但根據之前幾關的實驗之後,還是停留在「拔箭插敵」的程度,威脅不大。Siuman 的 Magician 怕死,只敢派出貓頭鷹遠距離施法術,祭出魔法盾之後,魔法差不多用完後才加入戰團。反而 Jelly 的 Thief 雖然攻擊力弱,但卻是最勇敢的衝過來主動攻擊。幸好 Sorcerer 利用了 Magician 的魔法盾,讓勇者們埋不了身。經過一輪混戰,Sorcerer 還是不敵多血的勇者們,幸而死前還拉了 Barbarian 和 Elf 陪葬,算是死而無憾吧。

Catacombs 雖然美工非常差勁,但真是一個非常好玩的遊戲。操作簡單,一看便會明白,容易讓玩家投入,而且過程十分歡樂。而遊戲內容還挺豐富的,想不到勇者們還可裝備道具呢。難得的是每個角色和怪獸的能力都讓人感到新鮮,但又相當平衡,做勇者或城主都會感到有挑戰性。總括來說,這是一個令我想一玩再玩的遊戲,下次想試試打 Dragon,看看四周都是 Fire Spirit 和 Fire Wall 會是怎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