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iPad 桌遊介紹:Caylus


連結:BGGiTunes

很久以前便聽說過 Caylus 是工人放置(worker placement)遊戲的始祖,很多受歡迎的遊戲如 AgricolaLe HavreDominant SpeciesStone Age 等的核心機制都是來自於 Caylus。另外又看見 Caylus 在 BGG 的策略討論串非常熱鬧,看來很有深度似的,但可惜一直都無緣一試。現在 iPad 終於推出,不用再等了,製作團隊更是製作 iPad 版 Neuroshima Hex!Big Daddy's Creations,想必有質素保證。(題外話:最近火速攻上 BGG 第 10 名的 Eclipse 也將會由 Big Daddy's Creations 製作 iOS 版本)


遊戲背景為公元 1289 年,當時腓力四世為了加強法國邊境的防護,決定在 Caylus 這條村子附近興建一座城堡。玩家們都是建築判頭,手上有六個工人,每一回合大家可輪流放置他們到村子裹的建築物執行行動,或放到工地建築城堡。起初的時候村子裹只有一些可拿取基本資源的建築,但玩家們也可在村子裹興建一些高等建築加速資源 / 分數的收集,而當其他玩家使用你的建築時你也將可賺取分數。建築城堡方面,每一次建築後最賣力的一位玩家可得國王的獎賞,可選擇的獎賞包括分數、錢、資源、建築,而每一種獎賞下次再拿的時候可升級。城堡的建築分為三個階段,每階段結束時國王也會再一次獎賞曾經參與的玩家們。遊戲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機制,有一 bailiff 控制遊戲進度,另有一 provost 決定可使用的建築物和 bailiff 前進的速度。他們並不是乖乖一步一步走的,玩家們可透過賄賂 provost 來卡對手或加速遊戲進度等等。當城堡的三個建築階段都已結束,得分最高的玩家勝出。


這個 iPad 版本的介面、音樂等雖然並不華麗,但操作起來簡單易上手。我只嫌它的 tutorial 有點簡陋得有點過份,而且沒有 undo 功能,不過這些也只是小問題。

反而 Caylus 這個遊戲本身,我起初玩了三四局後覺得有點 dry。怎麼說呢,可能因為遊戲沒有甚麼運氣成份吧,對着電腦玩家就好像每次都已有劇本般預設了要怎樣下,要到中段才有一點變化。

不過再多玩幾局之後,開始感到遊戲的趣味了。主力興建高價值建築搶分、或爭取國王不同的賞賜等,都是勝利之道。但若要超越對手,就要在花很多心思去搶順位、佔地盤、賄賂 provost、提早 pass 等等來令對手比自己花更多資源,當中玩家之間的暗中角力非常過癮而且燒腦。


整體來說這個 iPad 版的 Caylus 很忠實地呈現原遊戲面貌,而且 AI 頗強,喜歡深度策略遊戲的話,值得一試。




4 則留言:

  1. 有玩開Caylus嘅玩家,已經覺得呢個iPad版設計得不錯,唯一美中不足係一開局一定要玩到尾,不能重新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 tap to hide, menu 回到主畫面,再 start game, local game 即可。

      刪除
  2. 這個 iPad Caylus隻要玩熟了幾次, 對電腦就輕易得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現在我也可以輕易贏電腦幾十分了。始終跟真人對局會最好玩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