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Game 後語: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El Grande



龍年將至、Clement 買了他喜愛的設計師 Stefan Feld 的其中一款受高度評價的作品 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應節,昨天 Clement、Grace、Jelly 和我一起試跑。

遊戲背景為約公元 1000 年的中國(大概是宋朝吧),那一年正好是龍年,玩家身為太子,為了讓百姓安渡這艱苦的一年而做準備。這一年的每一個月都有不同的事件發生,包括饑荒、疫症、外族入侵等等。幸好玩家們可以招攬不同的人才,發揮他們的才能,幫忙擴建皇宮、種米、徵稅、醫病、打仗等來應付這些事件。每月結算分數一次,整年過了就會有一次大結算。





遊戲中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玩家次序,這部份的形式跟 Macao 中的相似,招攬人才和發動戰爭等都可以提升次序。次序較先的玩家可優先選擇行動牌和優先招攬人才,非常有利。所以這局我一開始就拿了一個將軍爭取領先的玩家次序,當其他人的次序追過了,我便再發動戰爭追上去。行動和招攬人才方面,其實沒有太多的懸念,主要就是早一兩個月預備好應付下兩個月的事件,再沒有利用價值的人就讓他自然死掉算了,一直都很順利。只是中段有一段短時候玩家次序被 Grace 和 Jelly 追過了,而我剛好缺錢,又剛好我想選的行動跟她們選的行動給綁在一起,所以發展有一點遲滯。而 Clement 的玩法比較偏鋒,一開始他就招攬了很多稅務官員拿了一大堆錢,再買下很多龍標記每個月加分,錢賺夠了就讓那些稅務官員餓死病死的。結果他在後段得分能力大增,最後勝出遊戲。

之前也玩過 Stefan Feld 的 Notre Dame 和 Macao,覺得他真的是有點市場觸覺的設計師。正如他早前的訪問所言,他的遊戲不會很長,能讓玩家有不多但卻真正有意義的決擇,而且他總是會想出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機制,這些都是他的遊戲受歡迎的原因。

不過 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給我的感覺是,它比較沒有那麼令人眼前一亮,而是偏向像其他歐式遊戲般深沉紥實。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遊戲是很好玩的,也很容易上手且讓玩家投入,我估計在 Clement 的遊戲組裹應該也會頗受歡迎。但我還是對遊戲有一點意見。遊戲中的糧食、煙火、龍標記等等各方面,連繫性欠奉,給我有點突兀的感覺。另外,Stefan Feld 的遊戲的主題性真是一貫地弱,那個宮女、龍標記、和尚等真的有點來得莫明奇妙,不過這點對於比看重遊戲機制的玩家來說應該問題不大吧。


話說我非常喜歡玩 Dominant Species,而大家都覺得它跟 El Grande 很相似,所以我一直也很期待試玩 El Grande 的,昨天終於有機會了。

El Grande 也是一個區域控制遊戲,每回合玩家需要利用手上的 power card,爭取適當的順序選擇行動卡,調派自己的士兵佔領版圖上不同的地區。在計分的時候各玩家按他們在每個地區的勢力而得分。



那些行動卡有很多不同的能力,包括移動自己或對手的士兵、立刻計算某地區的分數、和動根據地、大王等等。這遊戲有趣的地方在於互動性很強,每次選擇行動的時候都要考慮其他對手的後着,因為每一個行動都對得分有深遠影響,而那個利用塔子留兵後用的精妙設計更把玩家之間的猜度推至高峰。雖然昨天的那一局輸了,但過程中我卻是非常享受投入,這果然是一個經典的好遊戲。

可能是受到 Dominant Species 的影響,或者是我對行動牌還不是很熟悉,我覺得 El Grande 基本版可供選擇的行動未如想像中豐富,不過這對於一個 90 分鐘的遊戲來說已是非常難得的了。另外,若能給每個行動卡取個符合主題的且配合行動內容的名稱,相信會讓像我這等需要一點點主題性的玩家更投入,不過大家也許會覺得這是在吹毛求疵罷。

玩了這局之後,很想再玩,也很想試試它的幾個擴充。另外也挑起了再玩 Dominant Species 的衝動,不過棋友似乎給長長的遊戲時間嚇怕了,看看有沒有緣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