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Game 後語:Buccaneer、Puerto Rico



天寒地凍,最適合在家中玩桌遊。今天香港只有 6.5 度,幸好幾個大學同學們搞了桌遊團,在 Simon 和 Laura 溫暖的家中玩了 BuccaneerPuerto Rico,不用呆在家中做孤獨老人。

Buccaneer 中,玩家們扮演海盜集團首腦,互相揪團去劫船賺錢。海上有一至三艘商船,每艘商船都有一定數量的金錢和寶物,而每艘船都需要某個數量的海盗才能攻下來。玩家們輪流選擇 (1) 跟其他玩家的海盜團隊組成更大的團隊,或 (2) 率領以自己的海盜為首的團隊洗劫商船。成功洗劫後,海盜首領需分賊贜和出糧給其他玩家的海盜。這個時候,若打劫得回來的錢不夠出糧,海盜首領需自掏腰包付鈔。當所有商船都被洗劫過後,遊戲結束,玩家們按收集到的寶物分錢,最後最多錢的玩家勝出遊戲。


遊戲規則雖然簡單,但玩家們需要記下各團隊中海盜的薪金,也要計算一下大家的順位和設計怎樣才能劫得心儀的船隻。有時候因團隊太大,或船上太少錢,劫船可能反而是虧本生意,那就要想想怎樣引誘其他玩家接手團隊,自己穩賺薪金。過程中充滿心機和嘴砲,非常熱鬧。

BGG 搜尋了一下才發現,Buccaneer 的設計師原來就是設計 For SaleTurn the TideStefan Dorra,怪不得風格就是那麼的 elegant。而 Queen Games 的製作甚是精美,真是一個很不錯的小品,Sam 果然沒有介紹錯。


玩過 Buccaneer 後,時候不早,我們便立刻開 Puerto Rico 來玩。話說 Laura 上一次來小弟家中玩過 Puerto Rico 而且作客大勝兩場後,非常喜歡,更托我買了一幅回家。今天終於到她家,當然是要報一戰之仇。


很感激 Sam 幫忙管理金錢分數貨物等等鎖碎事,讓大家可以專心地玩。Simon、Eunice 和阿恒都是第一次玩,但都非常快上手,不消半小時就已完全消化規則。

Laura 似乎感應到我的敵意,看見我一開始就種了兩塊菸草田後,也不甘示弱地種了兩塊,更憑着開始時拿到的礦場建了菸草廠跟我正面交鋒。這,分面就是挑釁嘛。一般來說,衝動的我會二話不說地作菸草競賽。但今天,可能天氣較冷,讓我沒有那麼衝動。我先建了招待所和小市場,再慢慢地拿四個礦場。其時阿恒已因為辦公室和種咖啡而成了暴發戶,還有一艘私家船,Laura 也已經了很多建築,包括港口,Simon 也運了很多次貨賺了很多分,Eunice 也在靜俏俏地多樣化自己的出產,唯獨我還在一根一根玉米慢慢地拿去賣賺取微薄的回報。

轉捩點應該大約是在我儲夠錢買大市場和辦公室之後。阿恒因為跟我同樣需要賺錢,而我們都有辦公室,順理成章地我們便到交易所賣咖啡和菸草,這時我的財富才首次超過 6 元。而 Laura 和 Eunice 都有工廠,便不斷合作生產和運貨同時賺分又賺錢,非常厲害。差不多到遊戲末段,我的招待所已為我帶來很多的人口,不建碉堡實在對不起自己,幸好大家都沒有要搶這個,我便因着四個礦場以 6 元就奪得心頭好,非常高興。不過 Laura 有工廠不斷為她賺錢,也有港口為她巨大的運貨量加分,加上她已建了海關,讓我有點不安,直覺覺得再待下去必輸無疑。於是我便連續地選了兩次市長,期望快速增加我的人口為我的碉堡增值,也加速遊戲的結束。遊戲結束前一個回合,阿恒買了官邸,但還沒有工人看守,心知他必定會選市長,而剛好我只剩兩格空地,手上又有 6 元,又輪到我做起始玩家,實在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時機。我建了最後的一個大建築同業公會填滿我的地,宣告遊戲即將結束。最後結算,Laura 的海關為她帶來 7 分之多,果然厲害,幸好我有兩個大建築,分數才追得上她,最後以 57:56 一分之微險勝,報仇成功~~賀!

經典遊戲就是經典遊戲,玩了這麼多次,感覺依然新鮮,跟老朋友一起玩更是樂趣倍增,玩後仍是會回味良久。很想再玩,但年假快要結束了,或者找個晩上跟 Jelly 試試二人變體規則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