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Game 後語:Lancaster、Ticket to Ride: India


有時候玩遊戲就像讀書聽歌看電影等等一樣,當愛上了某個作品後,就自然會找找或跟縱其作者另外的作品。雖然偶爾會中伏(例如 Chad JensenDominant Species 和 Urban Sprawl 就相差十萬八千里 Orz),但很多時候都能因此認識到一系列的佳作。

或許這裹的讀者都有留意到,小弟和 Jelly 都很喜歡而且經常玩 Glen More,所以也很順理成章地留意到其設計師 Matthias Cramer 的其他遊戲。Matthias Cramer 於 2011 年一口氣推出了兩款遊戲 LancasterHelvetia,頗受注意。本來打算把它們都敗回來,但考慮到兩款的盒子都頗大,便放棄了。可幸 Clement 對這兩款都有興趣,而且都入手了,我和 Jelly 當然興趣采烈地一起去試玩。

Lancaster 的背景是 1413 年英格蘭的蘭卡斯特,正值百年戰爭的中段。當時享利五世剛繼任王位,他是個非常出色的軍事家,而且野心勃勃要併吞法蘭西。玩家們扮演當時的貴族,藉着建立自己的騎士團,派出騎士爭取各地士紳支持、建築城堡或外出幫助國王打仗等,以增加聲望和影響力。


我們一起開箱,打開盒子,真是嚇了一跳,配件竟是這麼多啊。Queen 出版的遊戲未必好玩,但配件就肯定都非常精美。不過很奇怪的是,好像沒有附送透明袋把配件分類,而內盒只有兩大格,難道玩完後是要把所有配件都混在一起嗎?

起始玩家長得有點像成龍大哥  -___-"

遊戲流程很簡單,每回合分為三個階段:

首先,每位玩家輪流派出騎士和一些隨從進駐到一個省份、在自己的城堡幹活、或參與戰爭。進駐省份時若當地已有其他玩家在那裹,則必須要有較大的武力才可把對方趕走。

當玩家們手上的所有騎士都已被分派好,便要訂立新法案。每回合都會有三條新法案推出,各玩家要以暗標方式投票支持或反對,少數服從多數。每位玩家有多少票,則視乎有多少地方士紳到你家作食客,越拉攏得多士紳,則影響力越大。

當訂立和執行了新法案後,玩家們便可收取利益。進駐到各地的玩家輪流邀請士紳到家作食客、執行當地的特別行動(如建城堡、把騎士升級、增加騎士等等)、或付錢同時執行。然後,大家看看期每場戰爭是否打勝仗,勝仗則論功行賞,敗仗則下回合再打一次,連續吃兩記敗仗的話騎士會被俘擄(但也可花錢救回來)。

五回合後,玩家們會比較騎士團的軍力、城堡的完成度和食客的多寡來加分,最後最高分的玩家勝出遊戲。


這一局 Clement、Pat、Jelly 和我都是第一次玩。老實說,初段時感覺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每個行動的價值並不是很直觀。不過直覺認為建築城堡的話往後得益也許會很大,所以就專注抓錢、建城堡等等。Clement 初段也在做差不多的事情,所以間中要跟他互卡。Jelly 則投放很多資源發展騎士隊,又想召新兵又想升級。到中段當大家都想升級騎士的時候,大家都多次互相踢走對方的騎士,於是我提醒大家,其實可以到自己城堡幹同樣的事情呢,無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啊。Jelly 這才好像恍然大悟似的,不過已經大遲了,我本來儲下的大量隨從被 Clement 和 Jelly 夾擊之下已死了一大堆。Pat 就是那個漁人,她見我們都在幹同樣的事情,她便去努力找食客,所以每次投票大家都要出口術巴結一下她,讓她手上大量的票支持對自己有利的法案。打仗方面,由於我們玩漏了一個規則,以為連續打輸了第二次仗的騎士便鐵定要被俘虜(正確規則是可以花錢救回來的),所以影響了大家的一些判斷,所以不是十分擁躍。最後 Pat 的大量食客為她帶來超多的分數,大家都以為她贏定了,不過綜合起來最後還是平衡發展的 Clement 以一分之差勝出呢。


Lancaster 基本上就是一個競投遊戲,但經過了百年戰爭這個主題的包裝,且混合了其他元素,玩起來意外地很有新鮮感。特別是通過/反對新法案的部份,雖然這只佔了遊戲很短的時間,但提供了出口術互動的空間,是我頗喜歡的。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個遊戲的高度互動性,不過這個遊戲有點割喉,你的出價(騎士和隨從)不準確的話,一般來說都會虧大的,所以我覺得比較適合經驗相若的玩家一起玩。


玩完 Lancaster 後,本來想玩 Matthias Cramer 的另一近作 Helvetia 的,但由於時間不足,改玩 Ticket to Ride: India。這是 Ticket to Ride Map Collection 的第二炮,一盒同時包括印度和瑞士兩個圖,很划算。


一開始玩的時候便感到壓力。壓力一方面相信是很多路線都有重疊路段,大家會互卡情況很嚴重。第二方面是地名很多都很相近,容易弄錯。第三方面是大家都很想弄一些循環線加分,所以讓互卡情況更嚴重。

循環線是印度圖的一大特色,若能完成從 A 到 B 再回到 A 而中間沒有任何重覆路段的話,便會加分。這個循環線的設計很好玩,雖然難度頗高(我最後只完成了兩條循環線),但若能完成的話,很有滿足感。

感覺上印度圖比起 Legendary Asia (我只在 iPad 上玩過)更刺激過癮,互動性也更高,值得一試,特別是對於喜歡玩瑞士圖的玩家來說。



2 則留言:

  1. 因你的介紹,買了Lancaster 來玩。游戲規則簡單但戰略性很高,個人挺喜歡這類型游戲。我看boardgamegreek 上好像有expansion 叫Lancaster: Henry V - The Power of the King。這個把整個游戲難度提高很多,我看也挺適合您玩吧。
    By the way, 你們在那買游戲呢,經常玩那麼新的游戲,這expansion 在香港我還未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自己通常是到淘寶買的,但買之前會先到 siumuigames 找找看格一下價。也試過幾次跟其他玩家一起團購新遊戲,www.kornhill-boardgame.org 上有很多玩家搞團購或二手買賣的,反應快的話偶爾會撿到寶。另外,我們也試過到 www.amazon.de 買德文版遊戲(當然是挑一些沒有 language dependency 的),不過要算清楚運費,多買一點才化算。

      Lancaster expansion 我也很有興趣啊,但好像到處到找不到呢,暫時好像只看到一些外國網站有(例如 coolstuffinc、amazon.de)

      刪除